...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数学学科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1月教学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摘要:数学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活动

  内文标题:数学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组,数学学科曹一鸣教授团队于2020年11月12日-13日前往广东省汕尾市的陆丰龙潭中学,开展本年度第二次线下专家指导教学改进活动。前往指导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京师数学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曹一鸣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讲师张舒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王祎,东莞中学初中部张继晓老师。

  本次活动针对七八年级教学特点,根据汕尾的实际教学进度,在以往数学概念课的指导基础上,以“数学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开展了2+4公开课与说课,“数学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复习课”同课异构教学,并进行了中学教师数学教学知识测试。活动类型丰富多样,前来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2+4公开课与说课

  11月12日上午主要开展了2+4教学,首先是来自陆丰博美中学的李杰慧老师,进行了“一元一次方程与实际问题——配套问题与工程问题”的公开课教学。李老师的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的设计很好地对应了数学学科能力3*3框架中的学习指标,注重智慧学伴上的资源和微测的应用。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注重合作交流,在问题解决之后进行归纳和总结,让学生进一步反思与提升。

 

  

  图 1 李杰慧“一元一次方程与实际问题”公开课教学

  

  紧接着是来自陆河河口中学的张彩霞老师,她进行了“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复习”公开课教学。张老师教学设计中的三维目标紧扣教材与课标,重难点的分析深度结合汕尾学情。教学过程的设计更加注重小组合作与师生互动。通过例题与习题的设置,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学生知识结构,适当调整教学速度,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

 

  

  图 2 张彩霞老师“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复习”公开课

  

  在研讨交流中,专家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汕尾教师的也纷纷表示从这两名教师的公开课中学到了很多。

 

  

  图 3 专家与汕尾教师深入交流

  

  在11月12日下午进行了四位老师的说课。专家对四位教师进行了点评,指出教学设计符合现今的教学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活动。

  

  

  图 4 陆河东坑中学余丽灵老师进行“同底数幂乘法”说课

 

  

  图 5 海丰梅陇中学的许明明老师进行“加减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说课

  

  图 6红海湾林伟华中学杨春花老师进行“同底数幂相乘”说课

 

  

  图 7 城区汕尾中学陈淑雅老师进行“整式的加减练习课”说课

  专题讲座

  学科团队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的开展“数学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公开讲座。曹一鸣教授从对例习题的认识、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呈现方式、例习题教学实施三个方面指导教师进行数学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最后通过例习题教学设计案例,让教师进一步提升例习题教学。

 

   

  图 8 学科团队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讲座

  

  首先,曹一鸣教授从数学概念、技能训练、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基本活动经验四个方面论述了讲解例习题的意义。曹教授指出,例习题的讲解可以让学生经历发现问题、抽象建立数学模型、解决数学问题、解释实际问题的全过程,使其有感受数学知识从何而来、又能运用到何处去的机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认识数学本质。

  然后曹教授从三个介绍说明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呈现方式:确定例习题的教学对于整节课的作用;思考例习题出现的位置和次序;例习题选取、设计基本要求,并且介绍了五个常用的技巧:铺垫、串联、留白、化归、拓展。

  在第三部分,曹教授选取课堂的不同阶段,介绍了例习题教学实施的方式和途径。

  最后,曹教授指出要重视课上与课后例习题的联动,重视智慧学伴平台微测与微课资源,对学生进行巩固性测试与评价,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需求,实现学生的过程发展、长期发展。

  同课异构教学

  在2020年11月13日上午,学科团队邀请来自东莞中学初中部的张继晓老师,前往陆丰龙潭中学,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张老师结合教学进度,给龙潭中学的学生上了一堂“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复习课”。张继晓老师指出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是一个开放性问题,教学过程的设计符合认知规律,在活动中设计了丰富的师生互动,并且明确设计意图,让汕尾的教师收获颇多。在教学设计的反思部分,张老师还提出通过追“问”,达到教学的“学”与“构”两个目标,体现教学的“明”与“暗”两条主线,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通过同课异构活动,汕尾教师进一步学习了如何进行例习题课教学。

 

  

  图 9 张继晓老师同课异构示范课(左)

       

  图 10 张继晓老师在课后与汕尾教师交流教学设计

  

  在示范课结束之后,张继晓老师与在场的教师深入交流,让汕尾教师深入了解了公开示范课的设计意图,学科团队的其他专家对张继晓老师的课予以了深度点评,结合之前的讲座,深入地指导汕尾教师进行例习题课教学。专家与教师深入探讨,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图 11曹一鸣教授对张继晓老师的公开课进行点评

  

  中学教师数学教学知识测试

  此后的活动中,曹一鸣教授简单介绍了团队以往的研究成果——数学教学知识(MKT)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在最后的阶段,还开展了中学教师数学教学知识(MKT)测试。测试题目是依托于某大型测评项目,前期有着大量的数据作为支撑。通过测试可以了解教师们数学教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教师进行教学知识的诊断有利于发现现阶段教师知识的不足之处,为进一步助力提升汕尾数学教师教学水平指明方向。

 

  

  图 12 中学数学教师教学知识测试

  

  

  图 13 曹一鸣团队与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老师合影

  

  11月13日中午,数学学科曹一鸣团队汕尾一行就此结束,参加活动的汕尾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学科团队也感谢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刘文杰老师以及其他负责会务的老师们全力协助。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将常态为海陆丰革命老区的教育发展输送优质教育资源,为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探索有效途径,为汕尾市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提供解决方案。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