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房山高三年级基于“智慧学伴”在线备考启动会顺利进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年11月13日上午,房山区高三年级基于“智慧学伴”在线备考的启动会在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召开,来自房山区五所高中校的教学校长、年级组长及相应任课教师齐聚一堂,共探在线备考的应用模式与实践经验。此次会议由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学生发展评价处魏淑珍主任主持。房山区教育委员会中教科副科长赵青松、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徜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及房山项目组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图 1 魏淑珍主任主持会议

 

  首先,“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改进”项目负责人李珍琦老师进行了2020年疫情期间高三备考班学生及2021年备考班学生在智慧学伴平台上的数据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李老师基于2020年高三备考班学生的成绩分析,总结了去年备考班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又根据今年备考班的学生的历次总测成绩分析,指出今年备考班学生的主要关注学科应为语数英和物理学科。最后李珍琦老师介绍了智慧学伴平台为有效支撑高三年级备考汇聚的资源,为今年备考班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 2 李珍琦老师进行备考班学生成绩分析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也进行了分享,李老师指出,高三在线备考班的组建作为“大数据助力房山区教育质量提升”高中阶段的核心内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李老师就大数据项目在高中阶段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备考班活动推进不同层面的策略提出了自身的建议和意见。

 

  

  图 3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发言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王徜祥校长就“基于智慧学伴平台在线辅助备考”的方案解读和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王校长首先肯定了2020年在线备考班所取得的高考成绩,对此次在线备考班的背景意义以及主要形式进行了介绍,最后对此次在线备考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

 

  

  图 4 王徜祥校长进行工作安排与部署

 

  线上辅助备考指导教师苏晓梅老师作为线上备考班的教师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分享。苏老师就去年在线备考活动辅导教师的经验进行了分享,苏老师指出,“智慧学伴”平台汇聚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数据,对老师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知识短板和思维弱点,为教师的及时介入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在线备考的学生特点,也会对教师提出新的挑战,刺激教师探究更多的知识领域,向“研究型”教师发展转型。而对于学生来讲,备考班的实施也会让他们受益良多。

 

  

  图 5 苏老师进行备考班教学的体会分享

 

  最后由房山教育委员会赵青松副科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赵科长总结2020年在线备考班的经验为“五个一”:依托一个(大数据)项目,借助一个(智慧学伴)平台,形成一个(各个单位间相互协作的)机制,锻炼了一支(由专家引领各个教师参与的)备考队伍,凝聚了一股(团结)的力量。赵青松副科长还对2021年高三学生的备考活动提出了七个“有”的建议:第一师生都要有激情和热情,第二是要有更高的追求,第三参与人员要有敬业的精神,第四要有科学的方法,第五要有高效的行动,第六要有有效的沟通,第七要有良好的心态。最后他预祝2021届高三在线备考班取得更好的成绩,也祝愿老师们能够在这个项目中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图 6 赵青松科长进行总结发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