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团队走进甘肃临夏东乡族布塄沟流域开展教育课题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年10月22-23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携学科教育实验王雪老师、融合应用实验室李梦老师走进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锁南中学和布楞沟小学开展教育课题指导。

 

                         

                图1 李晓庆主任携团队走进锁南中学                          图2 李晓庆主任携团队走进布楞沟小学

 

  一、锁南中学“数据驱动的学校教育提升”课题指导

  10月22日李晓庆主任一行来到锁南中学,锁南中学王天明校长、李光明副校长、韩启胜副校长、汪光昕副校长、马秀平主任及语文、数学学科等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入校指导活动。

  1.“数据驱动的学校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实施介绍

  王雪老师为锁南中学校校长和老师们系统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从项目实施背景、项目具体内容、项目推进思路及所要达到的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使学校领导和各位老师了解项目的意义和内容,更好地与北师大项目组高效协同推进项目在锁南中学落地结果。

  2.智慧学伴微测、资源和教学应用案例分享,基于智慧学伴的信息化教学初识与应用探索

  李晓庆主任分享智慧学伴微测、资源和教学应用案例,结合中考方向,分析锁南中学教师发展路径分析,聚焦教师教学的关键问题,为老师开展基于智慧学伴的微测和资源的信息化教学培训,促进教师对智慧学伴平台测评和资源融入于日常教学设计、授课和研究的理解和应用。

 

   

  图3 李晓庆主任分享智慧学伴微测、资源和教学应用案例

 

  3.语文、数学实验教师常规课展示,诊断、改进课堂教学

  马秀平老师和汪光昕老师分别进行了语文“与朱元思书”、数学“轴对称”常规课展示,通过听评课,全面诊断教师课堂教学,深入了解教师课堂教学现状及其将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于课堂授课的能力,为接下来的指导培训奠定基础。

 

  

  图4 马秀平老师语文常规课展示              图5 汪光昕老师数学常规课展示

 

  课后李晓庆主任、王雪老师、李梦老师与学科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在教学设计、教学活动组织、教学策略、多媒体教学支撑教学的路径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改进教师课堂教学。

 

   

  图6 李梦老师评课                               图7 李晓庆主任评课

 

  4.基于扫描仪的学生数据汇聚培训,指导一线教师实现线下学生数据采集,线上线下无缝自动化整合

  王雪老师为锁南中学语文学科和数学学科实验教师开展基于扫描仪的学生数据汇聚培训,指导教师如何在不改变学生作答习惯的前提下,将学生作答的数据汇聚至智慧学伴平台,进而生成诊断报告。指导一线教师自主常规化地应用在日常教学中,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自动化整合。

  5.智慧学伴个性化学习体验式培训,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

  李晓庆主任针对锁南中学实验班学生开展基于智慧学伴的个性化学习体验式培训,从学生的梦想出发,基于梦想告知学生学习的重要性,为学生介绍智慧学伴平台个性化、适应性资源的学习路径,促进学生利用平台智能推荐的适应性资源查缺补漏,提高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

 

  

  图8 李晓庆主任智慧学伴助力学生个性化学习体验式培训

 

  二、布楞沟小学“跨越智慧语文”课题指导

  10月23日中心团队来到布楞沟小学,开展“跨越智慧语文”课题指导,布楞沟小学李国华校长、孙强主任、陈秀花、陈海莲、赵生旺、魏兵等一线教师参与了本次课题指导。

  1. 布楞沟小学“跨越智慧语文”项目实施介绍

  李晓庆主任为布楞沟小学老师们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从项目实施背景与意义、项目具体内容、项目工具载体、项目推进计划和推进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介绍,帮助老师更好地理解项目如何开展。

 

  

  图9 李晓庆主任“跨越式大语文”项目实施介绍

 

  2.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培训

  李梦老师从语文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跨越式语文教学的模式和案例观摩与分析等方面,为教师开展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培训,夯实理论基础,促进教师将对信息化教学模式的理解和应用。

 

  

  图10 李梦培训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

 

  3.语文运用为中心视角下的低年级语文常规听评课

  陈秀花、陈海莲分别展示了一年级语文课“小小的船”和三年级语文课“一块奶酪”,课后授课老师首先进行了说课,分享本节课课程设计的思路、教学目标的设定及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等,随后赵生旺老师和魏兵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

 

   

  图11 陈秀花老师常规课展示                  图12 陈海莲老师常规课展示

 

  课后李晓庆主任、李梦老师和王雪老师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视角,与学科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开展教学改进指导,从如何结合课标要求开展教学、教学目标的设定和达成、语文阅读材料的选择和阅读策略的采取、如何用多媒体增强课堂的趣味性等方面给予老师具体指导,为老师们提供了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提高备课效率,减轻教师负担。

 

   

  图13 李晓庆主任评课 教学指导            图14 李梦老师评课 指导教师

 

  

  图15 教学研讨

 

  4.教师三余阅读体验式培训

  李梦老师为教师们开展三余阅读体验式培训,指导教师如何将三余阅读平台上与教学契合度高的阅读资源融合于日常语文课堂教学中,创建阅读群组,设计语文阅读活动,引领教师们积极尝试信息化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与语文教学相融合。

 

    

  图16 李梦老师培训三余阅读平台       图17 老师体验学习三余阅读平台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