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 平谷区微课大赛 助力优质资源建设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0



 

  为有效提升平谷区教师专业发展,提高一线教师的微课创作能力,同时响应《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项目的有效实施,鼓励教师创建共享微课,拓展学生的学习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跨区域分享,平谷区优秀教师微课大赛于2019年上学期正式开启,经过平谷区教师研修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2019-2020学年的持续推动,于2020年11月17日圆满落幕。

  回顾过往,总结经验,本次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完善的培训体系,助力教师个性化成长

  为发动各校教师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同时为教师完善的支持,2020年6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通过腾讯会议面向本区260余名双师组织了微课在线交流活动。学科教育实验室崔璨老师和王京宇老师围绕如何建构一节内容适宜的微课、教学专题培训(课标解读、教材解读、专题培训等)、北师大学科首席3*3学科能力指标解读、专家观点聚焦、在线教学工具介绍、微课制作指导等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此外,为帮助教师顺利完成微课制作,平台也全程为教师提供了充分的内容和技术支持,登录智慧学伴【教师加油站】页面可观看微课制作技巧、PPT设计技巧等相关学习资源,满足教师们的多种学习需求。

 

  

  图1 教师加油站微课制作指导资源

 

  

  图2 开放辅导双师在线培训-崔璨老师分享

  

  

  图3 开放辅导双师在线培训-王京宇老师分享

  

  参赛教师精心磨课,优质微课层出不穷

  活动期间,大赛受到平谷各校双师的积极响应,累计提交微课65节。参赛微课由北师大微课组与北师大九大学科专家团队联合评审,从选题、内容、设计、排版、声音、引用素材、提交成品等多角度评分,最终评选出获奖微课14节。这些微课无论从课题材料的搜集上还是从试听效果上,都富有创意,教学过程深入浅出,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知识的洗礼。一等奖微课名单如下:“汉字造字法(六书)”、“形容词性物主代词与名词性物主代词”、“物质的密度及其应用”、“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

 

   

  图4 部分获奖老师展示

  

  积极开展区域表彰,点燃更多教师的创作热情

  2020年9月24日,平谷区教委协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平谷区“开放辅导”&“微课大赛”总结表彰会暨新学期“开放辅导”启动会”。会上,教育研修中心党委书记刘浩仁并宣读获奖教师名单,并对微课大赛活动的参与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图5平谷区微课大赛总结表彰

 

  

  图6 平谷区教育研修中心党委书记刘浩仁宣读获奖名单

  

  多元角色受益,助力师生共同进步

  对学生而言,微课能更好地满足他们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按需选择学习,既可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是传统课堂学习的一种重要补充和拓展资源。通过微课视频的播放学习,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学业水平。本次大赛产出的优质微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观看选择,也激发出了教师的创作热情,对教师们的教学和研究的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如何针对教学难点进行选题、如何结合教学节奏设计内容、如何简明扼要地对知识讲解、如何完成视频的录制和剪辑,微课制作过程帮助教师通过 “研究-实践-反思-再研究-再实践-再反思”循序渐进地完成了从学习者到创造者的转变。

  

  本次活动在活动设计、作品评审、推广宣传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同类活动的举办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征集的优质微课进一步丰富了平台资源库,也为后续优质微课的产生树立了标杆。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