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物理学科首席专家罗莹教授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1月教学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2020年11月20日至21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物理学科教研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丰学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物理学科首席专家罗莹教授及北京师范大学谢晓雨博士共同为教研活动提供专家指导。参与本次活动的成员还有汕尾市初中物理学科教研团队成员和100多名初中物理学科骨干教师。

  

  

  图 1 北师大物理学科团队、汕尾市教研员和参与培训的骨干教师

 

  本次活动主要包含两个内容,一是两位老师以“第十五章 电能和电功率”为内容主题进行现场授课;二是对物理学科骨干教师进行备课培训,分为“第五章 我们周围的物质”内容主题的备课研讨和围绕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研讨两部分。

  主题授课

  20日上午,陈俊峰老师和屈宪文老师分别就“15.1 电能与电功” 内容进行45分钟主题现场授课。两位教师以充足的准备和饱满的热情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罗莹教授和谢晓雨博士针对两位老师现场课的表现提出了指导建议。其中,罗莹教授重点提了两个问题请教师们思考:指标对于教学有何作用?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又是如何落实的?专家们指出,两位教师对于课堂环节的设置和安排能力还有待提高。课堂环节设立的目的是引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建构物理概念,教师在设置环节时一定要明确意图,一些不利于引发学生思考的活动或学生非常熟悉的实验都可以在教学中简略带过。

 

   

  图 2 陈俊峰老师的现场课                     图 3 屈宪文老师的现场课

  

  说课指导

  20日下午,罗莹教授和谢晓雨博士就“第五章 我们周围的物质”内容主题的备课提供专家指导。李锡鹏、郑裕升、吴振棠、李克端、朱娘进和佟伟等6位老师先后就该内容主题进行说课,其余骨干教师认真听取同行们的分享。针对6位教师对该内容主题的说课,罗莹教授指出,教师们需要注意说课的目的是什么,在说课时,除了展示自己计划在课堂上做什么外,还需要分享自己的设计意图以及对课标的分析和解读。在内容上,对于“物质的密度”这一教学主题,教师们设置的探究环节的深度不足,虽然教学中有提出问题、猜想的过程,但还缺乏数据表格的设计。此外,谢晓雨博士以“探究物质的密度”的七线教学设计为例,向教师们介绍了如何利用指标支撑教学设计。谢晓雨博士指出,七线教学设计的“七线”包括知识线、前认知线、情境线、问题线、教师活动线、学生活动线和发展线,学生的认知以前认知为起点,以学生发展为终点,中间涉及的情境、问题、教师活动、学生活动都是为学生从前认知到发展服务的,这一过程不仅仅是教师的讲授,还应设置能激发学生思考的情境,用问题驱动学生,并结合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共同服务学生的认知发展。教师们对此获益匪浅。

  

   

  图 4 罗莹教授提供说课指导                  图 5 谢晓雨博士展示七线教学设计

  

  随后,首席专家罗莹教授携北师大物理学科团队与汕尾市初中物理学科教研团队就下一期培训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详细讨论。会议形成了以“第十八章 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为主题的下一期教研指导决议。会议还强调了各区县教研员需要每周定期组织其所属区县的教研团队成员开展教研活动,包括研读“物理学科能力3*3理论框架”内涵及各内容主题下的表现期望,依托智慧学伴平台进行教学,如“完成智慧学伴平台上的微测”、“利用3*3理论框架分析中考试题”、“查看分析智慧学伴平台上生成的学生报告”等。

  

  

  图 6 首席专家罗莹教授与教研团队展开座谈会

 

  21日上午,陈俊峰等8位老师先后进行说课,罗莹教授针对教师们对学生实践活动设计的说课进行专家指导。物理实践活动是以物理学科知识为学习背景,由教师或学校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的以中学生为活动主体的多样性活动,该活动应以学生活动为主体,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标,通过问题的驱动与问题的解决,使学生的能力得到提升,而教师仅仅是活动的帮助者,在活动的过程中给予学生必要的指导,及时了解学生活动实施的进程和效果。实践活动主题应源于教材中的学生实验、课外活动,或者教师以物理学科知识为背景自行进行设计;在实施活动的过程中应关注活动的落实,如获取数据、获取证据、验证猜想等,教师需要记录学生的活动过程的证据和成果,以及学生在实践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困难和问题;评价实践活动时,教师应汇总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反馈,反思实践活动实施成效和不足之处。

  

   

  图 7 教师们围绕学生实践活动进行说课         图 8 罗莹教授提供学生实践活动教学指导

 

  通过此次的交流培训指导活动,汕尾初中物理学科的教师们收获颇丰。项目组将持续开展此类教研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汕尾市初中物理学科教学质量而努力!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