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精准教研视角下的教师成长与发展——“大数据驱动福州三中教学研转型”项目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2020年11月18日-2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携手福州三中开启了本学年借助大数据推动福州三中教育教学深化改革,促进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滨海校区新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的新教师专业成长项目合作。本次指导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听评课教学研讨活动了解相关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及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对福州三中滨海和晋安新校区相关学科教研进行调研和指导;进行全体新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专题讲座;进行大数据驱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师教研、教学的专题指导。

  本次项目交流会和教学指导活动特邀北京教育研究中心数学教研员、北京数学会理事、北京市特级教师袁京生,福州生物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生物教研组长丁于,福州市生物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福州市骨干教师、福州时代中学高级教师徐焱开展活动。此外,参与本轮指导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福州三中项目指导专家刘宁,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学科教研员任居娥、任静。

  2020年11月18日下午,福州三中陈炜校长携福州三中西湖校区教师共同参与了“大数据驱动福州三中教学研转型”的项目年度工作总结暨新学年启动会,会议由福州三中教务处万清黎主任主持,议程主要包括项目“2019-2020学年度项目总结及新学年推进计划”和“新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课题研修指导下的精准教研与教学”、“聚焦新教师需求的群体教研资源应用指导”三项专题讲座。任静老师聚焦上一年度项目推进五大核心成果和新学年中基于新教师发展规划的“大数据教学研3-3-1”工程设计进行了详细汇报。

 

   

  图 1 会议现场                                           图2 中心任静老师汇报

 

  聚焦中学教师的专业标准要求,袁京生老师“以实践的视角看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问题”从教师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青年教师成长中的几个非理性认知,课堂教学中急需改进的问题,教研组活动的时效性等方面作大会主题报告。刘宁博士基于课题研究的价值、教学研究的成功要素、成功研究的关键——创新为福州三中教师如何找到一个好的选题,如何设计一个好的实验,如何写成一篇好的研究报告或论文等教学研究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叙述。

 

   

  图 3项目专家袁京生老师作报告                    图4 项目专家刘宁博士作报告

 

  李晓庆老师聚焦新教师需求开展了教研资源应用指导,从新教师可用教研资源和基于资源学习的教研两方面为福州三中教师深入介绍了中国教研网、北京数字学校、智慧学伴平台等教师教研和教学中较为实用的高品质教学教研资源平台。此外,李晓庆老师还对教研中的交互——评价分类、基于资源的个体和群体教研路径等进行了分析,助力深度教研互动的促进。

 

  

  图5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开展讲座指导

 

  2020年11月19日-20日,项目组开展了进校听评课活动,对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滨海校区新进教师的实际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组织等进行听课,对教师在学科教研和学科教学等方面的困境和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和微访谈。

 

   

  图6-7 晋安校区刘秀迪老师(左)、李梦玲老师公开课

 

   

  图 8-9黄秋鑫老师(左)、吴孟南老师公开课

 

  课后专家与学科教师进行教学研讨。教研组结合当前教学进度和授课内容分享了教学设计的整体意图,以及日常教学中自己的困惑点和疑难点,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针对性指导各学科教师在教学设计、课堂授课呈现的问题,并对课后如何改进提出进一步的指导建议。

 

   

  图10-11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数学学科、滨海校区生物教研活动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