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道德与法治学科首席专家李晓东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0月教学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1



 

  金秋十月,“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活动在汕尾市新城中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10.25日下午第二届“京汕杯”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决赛;二是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骨干教师培训活动,分为10.26日上午的骨干教师公开课指导和下午的说课指导。

  本次活动在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道德与法治学科首席专家李晓东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及汕尾市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团队组织下召开,共有近100名骨干教师参加。

  “京汕杯”初中道法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

  10月25日下午,“汕尾市教育系统第二届‘京汕杯’初中道法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决赛拉开帷幕。比赛分为两个会场,36位选手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展示,现场评出特等奖12人。

  

  

  

   

         

  图1-4 “京汕杯”道德与法治学科比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北师大道法学科团队的指导专家李晓东教授、闫丽红老师就教师的说课展示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教师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在说课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李晓东教授特别强调让选手们积极使用智慧学伴的大数据,推动大数据的使用,加强交流。闫丽红老师从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教学背景、核心素养、教学过程、教学特色与反思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勉励选手们加强对教学目标尤其是政治认同目标的学习。

  

  

   

  图5李晓东教授点评指导               图6闫丽红老师点评指导

  专题活动

  10月26日上午,公开课指导活动。陈慧慧老师的《关爱他人》、蔡国展老师的《诚实守信》课程讲授鲜活生动,授课过程中,两位教师注重学生主动性发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

   

  图7-8 公开课指导活动

  授课后,李晓东教授从“输入和输出”谈课堂价值,强调概念界定,特别是对“心存善意”、“量力而行”理解定位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对于陈慧慧老师的说课,李教授提出不要先对“关爱”下定义,要和学生们讲关爱是一种幸福,关爱是一门艺术,而且在板书设计上要力求创新。听课教师及时进行总结反思,并在晓黑板APP上认真评课,促进开课教师与听课教师的共同提高,取得很好的效果。闫丽红老师就陈老师结合心理咨询师身份进行心理疏导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对课堂的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10月26日下午,专家团队及近百名骨干教师齐聚学术报告厅,许学谦、吴瑞乔、余丹娜、雷晓春四位老师先后进行说课,流畅的讲解,优美的板书,端庄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他们或慷慨激昂,或循循善诱,或风趣幽默,各不相同,展现了过硬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图9-12老师现场说课

  李晓东教授首先对于项目工程的有序推进和教师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问题:首先李教授强调上课的环节要利索导入,其次教学目标要特别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最后强调板书设计一定要有,但板书设计又不是把所有内容都放在黑板上,而是要抓关键词。在活动最后,李教授再次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智慧学伴是教育攻坚克难的一把利器,同时骨干教师要客观认识当前教育新变化,积极参与课程实践活动,为汕尾教育增光添彩。闫老师就说课教师的指导思想、理论依据及三维目标进行了重点点评,同时建议骨干教师要学会阅读,夯实专业知识,武装头脑,希望老师们明确“思政课”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的重要性,强化“政治认同”放在首位意识。

  

   

  图13李晓东教授点评指导           图14闫丽红老师点评指导

  最后,汕尾市教研员曹书华老师对本次培训活动做了总结。曹书华老师代表全体参加培训的骨干教师对北京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专家团队的指导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全体参培教师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第一次现场指导圆满结束,骨干教师们表示收获颇丰,努力消化本次指导的内容,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

  

  图15道德与法治学科项目团队及骨干教师全体合照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