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陕西“一院两地”到访中心 探讨智慧教育建设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0年12月7日,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副院长白浩、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局长金枝、陕西省石泉县电教中心主任董才峰一行5人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进行交流。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对外推广部王琨出席会议,介绍了中心在教育理念及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首先,王琨对到访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向与会者介绍了高精尖中心的成立背景及使命,并从教育教学关键业务“学、教、育 评、训、研、管、服”八大环节,分别详细介绍了中心研发的智慧学伴、教师开放辅导、智慧教研、跨越式大语文、问题解决能力测评以及基于证据的项目式学习等教学工具在八个关键业务环节中的核心解决方案。


  

  图1 王琨介绍中心基本情况

  

  其次,金枝介绍了管委会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相关情况。西安航天基地高度重视智慧教育建设,充分利用新兴技术手段融合创新智慧教育建设,围绕机制体制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变革、数据融合共享、区校协同等方面,对未来教育模式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图2 金枝介绍西安航天基地智慧教育情况

  

  随后,董才峰介绍了石泉县智慧教育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石泉县近年来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推进师生综合素养持续提升,推进智慧环境下的泛在教学,通过“互联网+教育”服务,为教育决策提供及时和准确的数据支持,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圈,实现了学生智慧成长、教师智慧教学和管理者智慧管理的目标。


  

  图3 董才峰介绍石泉县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


  最后,余胜泉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西安航天基地和石泉县分别代表了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很有典型意义,希望两个地区在制订智慧教育规划时,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的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关键问题。西安航天基地依托航天优势,可以教育科技创新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石泉县可因地制宜以“三个课堂”作为重点突破方向,希望两个地区在智慧教育方面都有新的思路和突破。


  

  图4 余胜泉发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