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精准教研”探索教育新基建获认可 喜赢中国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9



 

  摘要:“5G远程精准教研助推边远地区教师专业发展”获得“2020年度北京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

  12月5日,由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主办,新华网客户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的“2020年度北京移动5G应用创新大赛”在北京移动东直门总部大楼落下帷幕。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申报的“5G远程精准教研助推边远地区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在申报的209个高校组项目中获得三等奖。

 

  

  图1 中心智能平台实验室主任高梦楠(右)代表项目团队参加颁奖礼

 

  本届5G应用创新大赛以“智创5G,共享未来”为主题,旨在调动高校智囊和研发能力,汇集5G产业界的力量,共同探索5G应用,研发5G产品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推动首都5G产业应用加速发展。共有 209个高校组项目、85个产业组项目报名参赛,最终选定30个高校组项目和40个产业初创项目进入决赛。“5G远程精准教研助推边远地区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是本次大赛唯一一个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获奖项目。

  项目基于5G高带宽,低延迟的特点,依托于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围绕教师日常核心业务流程,打造了由远程实时互动和远程诊课两大核心功能组成的5G远程精准教研系统,在新疆和田、宁夏石嘴山等边远地区进行了实践应用,为边远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可能,在5G底层建设、软硬设备应用以及加速在线教研、在线教学行业发展方面对整个产业链发展也有推动作用。10月31日,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智能平台实验室高梦楠主任以及融合应用实验室副主任郭晓珊老师代表项目组参与决赛汇报答辩,决赛评委对项目将5G在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有效应用表示认可。

 

  

  图2 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副主任郭晓珊代表项目团队进行决赛汇报

 

  “5G远程精准教研助推边远地区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不仅是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一次创新,也是5G新基建设领域的一次探索实践,本次获奖反映了高精尖中心在教育新基建领域的探索获得认可,高精尖中心将继续着力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解决当前教育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