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与“智能教育机器人”分获亚洲数字化学习论坛(eLearning Forum Asia, eLFA)金奖与银奖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12月8日下午,2020年第15届eLearning Forum Asia (eLFA) 组委会在论坛闭幕式上宣布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开放辅导”(ECAM)荣获“社区服务”金奖(图1), “智能教育机器人”荣获“技术创新”银奖(图2)。

 

  

  图1  eLFA官方网站公布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辅导”获得“社区服务”金奖

  

  

  图2  eLFA官方网站公布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能教育机器人”获得“技术创新”银奖

  

  

       eLFA是信息化学习领域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组织,第一届论坛于2006年初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eLFA年度学术论坛在亚洲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力,论坛主旨是加强国际学术界间交流,促进信息技术在在教学与学习中的应用,举办地分布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2020年eLFA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主办,由于疫情影响以线上形式进行。

开放辅导”荣获eLFA社区服务金奖

eLFA“社区”奖项旨在表彰使用技术和社区服务来提升弱势群体教育质量的机构或个人。“开放辅导”的全称是“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开放辅导”由北京市教委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推出,旨在借助互联网平台汇聚教师服务资源,通过“一对一”实时辅导、直播课、问答中心和“微课”学习等个性化服务模式来满足学生的课外学习辅导需求。在2020年初的“抗疫”期间,“开放辅导”成为落实“停课不停学”的重要公共平台,全北京市的初三年级和高中阶段学生可以通过“问答中心”发布问题并得到满意的解答。

“开放辅导”创新了教师资源布局调配方式,在“人岗不动”的情况下,学生通过发起辅导需求来激活教师资源,拉动教师资源因循学生需求在互联网平台快速流转,实现教师服务资源的跨区域共享。通过参与“开放辅导”,学生的学习空间延伸至线上,个性化的学习问题可以在线上空间得以解决,这与正式课堂学习相互补充,利于学生开展自主的、个性化的学习。“开放辅导”的公共性与公益性也为处于弱势地位的家庭带来福利,在不增加家庭支出负担的情况下,让学生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开放辅导”得到国际学术专业领域的认可,进一步说明以在线教育来重组教育公共服务形态是值得探索的教育改革方向。

“智能教育机器人”荣获eLFA“技术创新”银奖

“技术创新”奖项旨在表彰在教育中进行技术创新并有效利用技术的组织或个人。由高精尖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带领的“智能教育机器人”项目组,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情感计算、知识追踪等技术,为学习者在多种教学情境下,提供更愉快的学习体验、更准确的知识状态评估以及更好的学习效果。经过两轮紧张的评审和答辩,在最后入围的多个项目中,最终获得银奖。获此殊荣再次体现了高精尖中心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学术创新能力。“智能教育机器人”项目在2019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上,也曾获得国际奖项。高精尖中心人工智能团队目前在教育机器人、智能导学系统、教育对话系统等多个领域开展持续性研究和开发工作,中国中央电视台、韩国国家教育电视台等国内外多家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图3余胜泉教授和卢宇副教授分别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

 

  

  图4 获奖代表合影留念

  

  在亚洲数字化学习论坛颁奖典礼上,余胜泉教授和卢宇副教授分别作为 “开放辅导”和“教育智能机器人”项目组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在感谢会议主办方和组委会的同时,表达了高精尖中心将继续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等技术,向更多师生提供更加优质和智能化的教育服务。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