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课题指导|“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组赴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为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发展,2020年12月7日-1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吴娟副教授的带领下,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梦老师、杨洋老师与研究所的杨东芳老师、翟芸老师、陈蕊老师一行人共同赴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开展课题指导工作。

  本次课题指导重点在于落实211课堂和精加略课堂的常规化,共听评了5节推门课、6节集体研讨课,课题组人员在前往课题校前与教师展开了线上的教学研讨,在课题指导过程中听评了低年级的常规课,与中高年级的教师完成了两个精加略课程的共同备课,并在此之后展开了听评课及研讨。另外,此次课题指导过程中还开展了精加略课型的培训。

  以下为具体的课题指导活动:

  

  一、常规听评课活动——低年级语文课

  12月7日上午,李梦老师、杨洋老师、杨东芳老师、翟芸老师听评了王靖榕老师执教的《比尾巴》、娄在玉老师执教的《比尾巴》和周金兰老师执教的《影子》三节推门课,并在课后展开了集体研讨。

 

   

  图1王靖榕老师执教的《比尾巴》第二课时       图2娄在玉老师执教的《比尾巴》第一课时

 

   

 图3 周金兰老师执教的《影子》第二课时                             图4 一年级集体研讨

 

  王靖榕老师在教学中十分重视朗读的指导,并且收到了不错的学习效果。娄在玉老师的教学内容衔接顺畅,在教学环节之间使用了适当的过渡语,并针对学生尚未完全掌握的内容进行了及时的追问。周金兰老师是第一次接触跨越式理念和模式,教学语言生动、信息素养比较好,但是在教学目标设计与落实、课时划分、课堂互动和管理还有一定的改进空间。三位老师都是接触跨越式不久的新老师,在跨越式理念理解和211课型落实上还存在一定问题,日后课题组将更加关注这些新老师,为其提供更多的支持。

  12月9日下午,李梦老师、杨洋老师、杨东芳老师、翟芸老师、陈蕊老师听评了冉景霞老师执教的《雪孩子》、吴杨岚老师执教的《雪孩子》,并在课后展开了集体研讨。

 

   

  图5 冉景霞老师执教的《雪孩子》第二课时      图6  吴杨岚老师执教的《雪孩子》第一课时

 

  冉景霞老师在处理课文时根据故事发生的先后顺序,结合板书进行重点讲解,师生对话亲切自然,过渡流畅,老师还给学生留出了充分的拓展阅读时间,并通过简单的问题进行反馈,督促学生更加投入地进行阅读。吴杨岚老师的课堂氛围很好,教师通过各种教学策略积极调动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教学语言也贴近小学生的生活经验,有恰当的表情和语气变化,能够给予学生及时而准确的反馈,教学生动有趣。

  二、中高年级精加略课型教学设计研讨及集体备课

  12月7日下午,课题组的李梦老师、杨洋老师与三年级精加略课程的授课教师黄丽老师、黎永琴老师以及三年级组的其他老师进行了教学设计研讨及集体备课,对课程设计中的具体教学环节、教师在教学重难点的指导和三个课时的内容安排及衔接上充分地讨论交流,修改完善已有的教学设计。

  杨东芳老师、翟芸老师、李梦老师与五年级精加略课程的授课教师徐立萍老师、欧喜党老师展开了研讨和集体备课,共同确定了第一课时的朗读指导方式,共同选择了更加经典、精略结合点更加明晰的略读课文,并共同完善了精加略课程的写话题目设计。

 

   

  图7 精加略集体备课(三年级)                 图8 精加略集体备课(五年级)

  

  三、中高年段精加略听评课

  12月8日上午,课题组的五位老师以及贵安附校的部分小学语文老师一起听了由黄丽老师和黎永琴老师合作的《大自然的声音》+《雨的歌咏》精加略课程,其中黄丽老师讲授了第一课时,黎永琴老师讲授了第二、三课时,三年级组的老师均在课后参与了教学研讨。

 

  

  图9 黄丽老师执教《大自然的声音》+《雨在歌咏》第一课时

 

  

  图10 黎永琴老师执教《大自然的声音》+《雨在歌咏》第二、三课时

 

  黄丽老师的第一课时授课内容饱满流畅,教师有意识地将拓展阅读放进课堂教学中,为后续第二课时的综合性阅读及第三课时写作做了很好的铺垫,老师的课堂气氛很好,课堂中落实了本课的基本内容,落实学生学习生字、生动语言的语文要素。黎永琴老师的课堂气氛很好,借助第一课时的板书内容梳理《大自然的声音》的总分结构和内容,教师在处理精读与略读课文时,注重学法的迁移,运用表格形式辅助学生提取信息,概括大意,落实对课文内容以及基本技能的目标。在第三课时中,教师能很好地梳理前两课时的重点内容,为学生搭建写作支架启发学生练习写作。

  12月9日上午,课题组的五位老师以及贵安附校的部分小学语文老师一起听了由徐立萍老师和欧喜党师合作的《四季之美》+《海上生明月》精加略课程,其中徐立萍老师讲授了第一课时,欧喜党老师讲授了第二、三课时,三年级组的老师均在课后参与了教学研讨。

 

  

  图11 徐立萍老师执教《四季之美》+《海上生明月》第一课时

 

  

  图12 欧喜党老师执教《四季之美》+《海上生明月》第二、三课时

 

  ü徐立萍老师的课程重点突出,教学环节逻辑紧密,教师语言行云流水,学生在课上展开了充分的读和写,整体上非常符合跨越式理念。教师依据学情将朗读指导和练习作为第一个课时的一个重难点,通过丰富的阅读活动一步步引导学生读出节奏、读出感情,收到了良好的课堂学习效果。欧喜党老师擅长利用表格梳理两篇精略课文的主要内容、梳理其描写手法,并且在课堂中注重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完成精略课文的学习,课堂中也留出了充分的拓展阅读、拓展写话时间,基本完成了精加略课程对读写时间分配的要求,但老师的教学引导、教学语言等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四、精加略课程实施培训及案例分析

  12月8日下午,李梦老师进行了精加略课程实施的培训,在培训中深入剖析了精加略课程的核心理念,三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分配与内在的连贯性,并以此次三年级的精加略课程为例介绍了精加略课程授课过程中的具体实施办法。老师们针对略读课文的选择、课时的分配、观摩课例后的感想方面展开了讨论,课题组成员对老师们的提问一一做出解答,并鼓励教师在日后的教学中积极尝试精加略课型。

 

   

  图13 李梦老师做精加略培训                    图14 精加略课程实施培训及案例分析

 

  至此,北京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学校“技术增强深度读写”项目2020-2021学年新学期第三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项目组将在推动课题实施的同时,与校区展开深入的交流,完善课题推进方案,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果。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