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课题指导|“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20—2021学年11月—12月项目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2020年12月8日-9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崔京菁老师、方紫帆老师、李维杨老师与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白芒小学、大磡小学开展11月—12月课题指导工作。本次工作内容主要有研讨课听评课指导、小课题研究指导、区域内教研交流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其中,常规听评课5节,教师专业发展培训1次。

  一、研讨课听评课指导

  12月8日上午,向南小学的陈钊仪老师、黄汶倩老师分别呈现了三年级英语课“The four seasons”和三年级语文课“美丽的小兴安岭”。

  陈钊仪老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创造了良好的英语语境,开展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课堂,课堂中拓展资源和交互活动丰富,学生能联系生活充分运用英语进行交际,课堂气氛活跃。黄汶倩老师的课堂层次分明,充分借助信息技术支持语文课堂教学,并巧妙利用思维导图方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归纳总结,促进学生深度思考,发现学习。

 

  

  图1 陈钊仪老师三年级英语课“The four seasons”

          

  图2 黄汶倩老师三年级语文课“美丽的小兴安岭”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向南小学教研组就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课题组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理念和实施。针对陈钊仪老师的英语课,课题组崔京菁老师从学情分析、学生知识建构、能力素养发展等方面针对性提出了教学改进建议。此外,课题组崔京菁老师结合黄汶倩老师的语文课详细介绍了思维导图工具在课堂中的实践应用方式,强调构建“以教师学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生成性课堂,引导学习者主动学习,提升学习成效。

  

  图3 北师大课题组与向南小学教师研讨交流

  12月8日下午,白芒小学的邹小慧老师呈现了五年级语文课“山居秋暝”。

  邹小慧老师的课堂层次清晰,运用多种朗读指导方式引导学生以读促悟,能够就关键内容进行课堂提问,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在注重教法的同时注重学法指导,通过打写练习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迁移理解与运用,构建生成性课堂,有效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图4 邹小慧老师语文课“山居秋暝”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与白芒小学语文教研组就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课题组建议教师在分析学习者先验知识以及诗词鉴赏能力的基础上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及教学环节,以学定教,因材施教。此外,课题组方紫帆老师建议教师关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真正将语言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打造高效课堂。

  

  

图5 北师大课题组与白芒小学教研组研讨交流

  12月9日,大磡小学叶彦菁老师、李楠楠老师分别呈现了一年级英语课“May I have a pie?”、二年级数学课“一共有几天”。

  叶彦菁老师联系学生喜闻乐见的生活实际创设情境开展课堂教学,教师基于学生的认知基础和学习习惯设计了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开展“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课堂,使学生潜移默化地习得知识,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李楠楠老师的课堂教学重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发现规律、建构知识,并落实知识的有效迁移与运用。

  

  

图6 叶彦菁老师英语课“May I have a pie?”

  

  图7 李楠楠老师数学课“一共有几天”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邀请向南小学冯慧曦老师与大磡小学英语教研组就叶彦菁老师的英语课堂设计和教学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冯慧曦老师从课堂容量安排、学生能力发展、课堂板书设计等方面与教研组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李楠楠老师的数学课,课题组方紫帆老师从课堂提问设计、教学环节设计、群体知识建构等方面针对性提出了改进建议。

  

  

图8 课题组方紫帆老师与大磡小学教研组研讨交流

  二、小课题研究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帮助更多教师为申报南山区课题做准备,本月课题组指导向南小学、白芒小学、大磡小学开展小课题研究。崔京菁老师基于向南小学“教育大数据支持下的小学语文古诗词深度学习模式研究”、“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小学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开展情况从研究方向、教学设计、工具使用等角度,全面深入地对教师的小课题研究进行指导。此外,崔京菁老师鼓励白芒小学的教师深入探索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古诗词教学研究,将日常教学与课题研究深度结合,融合技术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构建生成性课堂。方紫帆老师建议大磡小学的教师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设计开发系列化、系统化的项目式学习方案,利用EPBL平台推进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实践,产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三、区域内教研交流活动

  教育经验的交流有助于地区教育的发展与创新。深圳市南山区作为课题试验的先头部队,在近年的课题试验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丰硕的成果。学校间的交流研讨有利于发挥群体智慧,促进面向问题、经验和策略的协同创生。本月课题组为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与大磡小学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深入开展英语学科的研讨课听评课交流,彼此共享优秀教学成果与经验。

  

  

图9 向南小学冯慧曦老师与大磡小学教研组研讨交流

  四、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12月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方紫帆老师在大磡小学开展了“基于EPBL的项目式学习”培训。方老师在分析项目式学习理念和模式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的研发背景、核心功能以及多项教学实践案例,并与现场参训教师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

  

  图10 方紫帆老师开展“基于EPBL的项目式学习”培训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2020—2021学年11月—12月课题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