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高精尖中心共同承办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分论坛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最新趋势,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智能化教育研究的深度开展,加速推进应用的融合创新,12月11日-12日,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副校长陈丽,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副书记李萍、副馆长杨非,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轮值总裁吴晓如,以及教育部相关司局领导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同时在线上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与技能主任、秘书长教育政策特别顾问Andreas Schleicher,法国教育部统计局(DEPP)学生评估办公室主任、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IEA)主席 Thierry Rocher。开幕式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主持。出席会议的还有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业资深管理者、一线教育工作者,以及教育科技行业人士,在线直播实时观看人次超过640万。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了12月12日线下分论坛6——过程性数据挖掘:在线学习和考试过程中的大数据挖掘方法探新,以及线上分论坛3——智能化教学设计:聚焦教学设计 AI助力技术提升。分论坛6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首席专家刘红云主持。刘红云教授以及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研究科学家何祺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科学监测部副主任田伟,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高级研究科学家刘蕾,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美国Cambium Assessment教育咨询公司心理测量师廖丹丹围绕“过程性数据挖掘”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图1分论坛6与会嘉宾合影

  

  卢宇副教授表示,智能导学系统可以在没有人类教师指导的情况下,为学习者提供实时教学支持、评价和反馈。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线上教育的蓬勃发展,智能导学系统也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基于多元教育数据的建模与挖掘,可以构建精准的学习者模型和学科领域知识模型,是新一代智能导学系统的发展方向与趋势。基于此,中心研发了“智慧学伴”智能教育机器人、AI好老师、雷达数学等工具,面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向师生提供多样化、智能化的教育服务和应用。

  

  

  图2卢宇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由1个主论坛,9个线下分论坛,4个线上分论坛组成,议题涵盖了人工智能、大数据、脑科学、心理健康、智能化教学、教学评价等诸多领域,邀请了国内外百余位教育专家、业界精英,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实践,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搭建了一个高端、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高精尖中心将继续脚踏实地推动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与同行开放探讨、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一同走向教育智能新时代。

  

  供稿:人工智能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