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数据引领核心素养发展 子课题助力教师成长——通州区子课题成功立项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6



 

  

  为进一步推动通州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教育模式的形成,完善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发展和通州区教学转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2020年10月开放“基于大数据的核心素养发展研究”子课题的申请,并于11月末至12月初组织通州区一线教师参与本年度子课题开题答辩,邀请包括学科首席在内的13名专家进行开题指导,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地理、物理、生物、化学、体育、心理等11个学科。此次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使一线教师获得更多的成长空间与发展机会,提升教师大数据应用素养,引导教师由教学型向研究型转变,为发展研究型教师人才提供了依据和借鉴。

  受邀参与此次子课题开题答辩的指导专家有:语文学科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谭霞博士,数学学科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英语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晓慧副教授,历史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李凯副教授,地理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高翠微讲师,政治学科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东副教授,物理学科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姚建欣副教授,

  化学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张晔博士,生物学科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 刘颖老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杭跃男老师,心理学科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陈文副教授,体育学科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杜晓红副教授。

  

  此次开题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子课题负责人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智慧学伴使用方式等五个方面进行答辩,充分展示了教师对实践教学的深入思考、对研究课题的创新发展。随后,专家针对汇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对子课题的研究方向进行指导,给予子课题创新点充分的肯定。

  语文学科专家对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给予充分的肯定,提出要改进过程研究,精准细化子课题的研究目标,明确学科核心概念,鼓励老师在研究意识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开展持续性研究。

 

   

  图1 语文学科专家谭霞博士对研究做细致指导(左)       

 

       

  图2 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入解读(右)

 

  数学学科课题的研究主题涵盖了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如边缘生培优策略、精准教学模式探究、任务驱动式教学、情景式教法研究、运算障碍、数学核心素养落实策略等。汇报后,专家对研究发展方向提出建议,认为子课题研究应该立足于课堂教学,关注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强化对核心概念的理解,凝练程序化操作模型,更好地落实教学实践。

 

   

  图3 数学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与教师展开线上交流讨论

 

  英语学科子课题数量众多,涉及文本阅读能力、写作能力、个性化教学模式、听说能力等多个方面。专家对大部分英语子课题的研究主题、研究方法给予表扬,对于研究内容中的创新点给予关注,对未来研究过程、研究方法提出个性化的建议与指导。

 

   

  图4 英语学科专家孙晓慧副教授对子课题发展提出建议

 

  历史学科专家在听完所有子课题的开题汇报后,表示子课题的设计体现出教师对实践教学的深入思考与创新,重点强调了历史学科核心概念的界定、理性看待新型课堂与传统课堂的优劣势、大数据与历史核心素养的有效融合,建议教师聚焦于具体的问题,深入挖掘数据意义,凸显研究的精准性。

 

  

  图5 历史学科专家李凯副教授解读共性问题(左)

 

  图6 大数据与历史核心素养的有效融合(右)

 

  地理学科专家根据每位教师的研究内容,对研究方向和过程设计等方面提出更具建设性的意见。基于学术研究的视角,专家对地理学科里面的学科核心素养做了详细地解读,对于未来学科教学提出精准的建议,以促进后续子课题的顺利发展。

 

  

  图7 地理学科专家高翠微讲师与教师面对面交流(左)

 

  图8 子课题创新点的介绍(右)

  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学科专家对作为研究工具的智慧学伴的优势做出了肯定,对于研究设计等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一对一地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指导与建议,为区域学科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图9 道德与法治学科首席李晓东副教授对子课题进行点评(左)

 

  图10 详细严谨的研究过程设计(右)

 

  物理学科专家认为子课题的研究有巨大的潜质,研究目标和内容较为清晰,教师的子课题研究团队有一定的研究基础,能够在课堂教学实践层面实现创新性突破。专家同意物理子课题开题并按当前研究设计开展研究,并建议教师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关键教学策略的探索和对模式方法的凝练。

 

  

  图11 物理学科专家姚建欣副教授高度赞扬教师的创新意识(左)

 

     

  图12 姚建欣副教授指导子课题研究内容(右)

 

  化学专家深度参与了子课题的开题答辩,为各位老师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能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教师重点关注智慧学伴平台与日常教学活动的深度融合,关注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并对各子课题的研究成果表示期待。

 

  

  图13 化学学科专家张晔博士对子课题进行提问(左)

 

  

  图14 充足的科研准备(右)  

 

  生物学科专家指出大多数子课题思路清晰,研究对象和目标明确,并对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指标进行了界定,鼓励教师对大数据的内涵、获取及价值进行深入分析。专家希望老师们能够立足于教学经验,结合丰富的学术理论,借助大数据的支撑,向着研究型教师的方向不断前进。

 

  

  图15 生物学科专家刘颖老师、杭跃男老师指导子课题研究(左)

 

    

  图 16重视学生学科能力培养的研究(右)

 

  心理学科专家对中学生心理问题做出了清晰的解释,充分肯定子课题涉及生涯教育、学习动机、掌控情绪、家校协同育人等方向,对子课题中教师科学高效地融合心理教学与智慧学伴平台给予表扬,与此同时也对文献整理、研究问题、核心概念等进行指导建议。

 

  

  图17 心理学科专家陈文副教授对热门话题做详细解读(左)

 

    

  图18大数据助力教学质量的提升(右)

 

  体育学科专家对教师小课题的可实施性给予肯定,给每个教师的报告进行逐一点评和指导,并对家校联合、体育核心素养、测试评估等学术术语进行解读,建议细化研究内容,明确实验组与对照组对比的意义,梳理研究目的与仪器测量之间的关系,以更加高效地改进体育教学质量。

 

  

  图19 体育学科专家杜晓红副教授指导研究内容(左)

 

  

  图20 子课题负责人进行开题汇报(右)

 

  本次通州区参与开题答辩并成功立项的子课题数目同比去年增长了约50%。多数一线教师将研究方向聚焦到“资源共享”“大数据推动学生个性化学习”“大数据视角下的学科核心素养”等,体现出一线教师对于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学科专家指出多个子课题均具有创新性和巨大的研究价值,并对教师进行针对性指导,为后续研究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此次项目将持续一年,有利于推动通州区教学研集智创新,促进各级各类资源和数据的高效共享,加快互联网+条件下教育改革发展,为提升通州区整体教育质量,打造通州教育名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