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物理学科首席专家罗莹教授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2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12月25日至26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物理学科教研活动在陆丰市东海第二中学和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罗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谢晓雨博士及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陈显灶老师共同为本次教研活动提供专家指导。

 

  

  图 1 北师大物理学科团队、汕尾市教研员和参与培训的骨干教师

 

  在上一次教研活动的基础上,本次活动以“探究物质的密度”为主题,开展了同课异构和反思性说课活动,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陈显灶老师进行了45分钟的示范课展示,北京师范大学谢晓雨博士在深入解读“密度”核心概念指标的基础上,借用“七线教学设计”模板具体分析了陈显灶老师的示范课。另外,本次活动还开展了以“第十八章 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为主题的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活动,罗莹教授对该主题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给出了极具操作性的备课建议。

  25日上午,李锡鹏老师和郑裕升老师分别就“5.2 探究物质的密度”进行了45分钟的现场课展示,课堂上气氛活跃,学生的积极性高,接受培训的骨干教师也非常认真观摩。另外,本次活动的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陈显灶老师也对该主题进行了同课异构。陈显灶老师借助自制的反映物体疏密程度模型,加深学生对“密度”这一概念的理解,并且在课堂上充分落实“密度”核心概念下的指标,值得老师们学习。在这一活动过程中充分显现出同课异构的显著效果。

 

  

  图 2 李锡鹏老师进行授课

 

  

  图 3 郑裕升老师进行授课

 

  

  图 4 陈显灶老师进行授课

 

  

  图 5 参与培训的教师认真观摩专家示范课

 

  25日下午,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反思性说课,区县教研员和现场教师针对三位老师的现场课进行了分享和点评。名师陆丰市东海中学卢长津老师对三位老师采用“鉴别物质”的话题(“牛奶真假”、“石头区分”和“金子真假”)引入新课的方式予以充分肯定,并展示了自己对于密度课程的教学思路。在经过教师们充分的分享和讨论后,谢晓雨博士对“密度”核心概念下的指标进行了具体解读,并借用“七线教学设计”模板具体分析了陈显灶专家的示范课。最后,罗莹教授对上午的现场课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对各自课堂的用心设计和安排,并针对课堂的问题给出了极具实操性的教学建议。

 

  

  图 6 陆丰市兼职教研员章桂寿老师进行点评

 

  

  图 7 海丰县教研员陈坤老师进行点评

 

  

  图 8 陆丰市东海中学卢长津老师进行教学设计分享

 

  

  图 9 谢晓雨博士进行密度指标与展示课教学分析

 

  

  图 10 罗莹教授进行点评

 

  26日上午,叶文习、庄冬菊、孙伟坚、陈楚琼、翁小君和孙长云等六位老师分别就“第十八章 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进行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之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团队韦玉逢助理分别从课标、教材和试题三个方面对“第十八章 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的学习目标进行解读。最后,罗莹教授再结合指标对六位教师的备课说课进行点评。对于备课,罗莹教授指出,教师在备课时要关注课标,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可以参考其他版本的教材;教师要依据指标开展教学设计,其中,指标的内容要在教学设计的“教学意图”中有所体现。对于学生实践活动,罗莹教授指出,学生实践活动设计要以“问题解决”为目的,教师要选择合适的探究问题;在解决完问题之后,一定要设置一个“学生交流展示”的环节。

 

  

  图 11 孙伟坚老师进行说课

 

  

  图 12 罗莹教授进行点评

 

  至此,本学年的第三次物理学科教学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在本次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物理学科首席专家罗莹教授特别强调“探究课”的结构完整,即让学生经历一个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另外,罗莹教授还希望各位老师加强对教学细节的关注,并建议各位老师采用“七线教学设计”模板进行教学设计,将其中的“发展线”落实在本节课的指标上。在为期一天半的教学培训活动中,罗莹教授团队与培训教师们共同完成了多场高质量的教学改进活动,教师们反响热烈,积极与专家展开讨论,并表示收获颇丰。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