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英语学科首席专家陈则航教授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2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12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成功举办。北师大外文学院教授、高精尖中心学科首席专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专家陈则航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教研员栗瑞莲老师和中山市英语教研员张泰刚老师组成专家团队参与指导本次教研活动。项目教研团队成员潘振华老师、蔡少岳副主任、庄孝正老师、黄丽珍老师、许晓玲老师以及140多名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24日上午,活动由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蔡少岳副主任主持。首先是初中七年级和八年级共五位老师分别进行了听说课说课展示。七年级说课的两位老师分别是来自陆丰市博美中学的林娇燕老师和碣石中学的陈瑞萍老师。两位老师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教材七年级上册Unit 9  My favorite subject is science. Section A 1a--1c。接下来进行说课的三位八年级老师是来自陆河县实验中学的彭瑞怡老师,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的王丽莹老师和可塘镇鸿志学校的余小燕老师。三位老师根据人教版教材八年级上册Unit 9 Can you come to my party? Section A 1a-1c进行说课展示。

 

  

  图1 蔡少岳副主任主持会议

 

  

  图2 林娇燕老师说课

 

  

  图3 陈瑞萍老师说课

 

  

  图4 彭瑞怡老师说课

 

  

  图5 王丽莹老师说课

 

  

  图6余小燕老师说课

 

  陈则航教授和张泰刚老师对五位老师的说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陈教授和张老师对汕尾老师们的说课给予了肯定。陈教授表示,在五位老师的说课中看到了老师们的明显进步,她感到很欣慰。五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中都有体现之前指导时强调教学情境的设计、考虑学科能力、结合智慧学伴平台的使用、在课堂活动设计时要注意为学生做好铺垫和支架的内容。同时,两位专家也建议给位老师在教学设计中老师要凸显对主题意义的探究、在学情分析中要激活学生的已有知识与经验、要有语用意识和积累语用知识,在授课过程中注意到课堂育人层面的意义。

  

  

  图7 张泰刚老师点评

 

  

  图8陈则航教授点评

 

  接下来,由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的李贺老师带来一堂写作课公开课以及说课展示。李老师授课的内容是八年级上Unit 8 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 Section B 3a-3b. 随后,陈教授和张老师对李贺老师的公开课进行点评。陈教授表示,李贺老师利用西红柿炒鸡蛋的视频引入主题的方式非常的新颖。同时,张老师强调,老师在创设情境时,一定要真实。建议教师,如果在课堂活动的互动中怀疑学生说的是假话,可以通过追问学生一些问题来判断。此外,两位老师都指出,在写作课的教学设计中,教师要注意作文内容的重要性要大于结构,要避免学生过于重视结构而忽略内容。

 

  

  图9李贺老师公开课展示

 

  24日下午,首先由来自田家炳中学的徐珊老师根据九年级上册Unit10 You're supposed to shake hands Section A(1a~1c)进行说课。随后,是陆丰市甲东中学的陈粤华老师,海丰县海丰中学的黎素贞老师和红城中学的李文淑老师分别根据上一期培训中各位专家教授提出的建议进行反思性说课。栗瑞莲老师进行点评。栗老师对汕尾老师们的进步和变化给予了肯定,并用“聚焦”这个词来总结。栗老师表示,在老师们的教学设计中,都能够看到老师们在在学情分析、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这四个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能够做到具体化,而不是像最开始的教学设计,很多方面都泛泛而谈。同时,栗老师也建议老师们要加强对主题意义的探究,每堂课开始时要注意对学生的已有知识进行激活。

 

  

  图10徐珊老师说课

  

  

  图11陈粤华老师反思性说课

 

  

  图12黎素贞老师反思性说课

  

  

  图13 李文淑老师反思性说课

 

  

  图14栗瑞莲老师进行点评

 

  接下来,由张泰刚老师为各位老师带来主题为“基于主题意义探究的中考英语复习思路与实践”的讲座。张老师在讲座中讲解了主题意义探究的内涵以及主题意义探究的价值,凭借自己多年的教研经验,在讲座中结合具体的语篇和真实教学情境,带领老师们根据教学案例进行主题意义探究与分析,并与在场的老师们共同探讨如何对读写课和听说课等中考复习课进行备课。

  

  

  图15 张泰刚老师讲座

 

  24日晚,由栗瑞莲老师根据老师们的微测制作进行点评与指导。基于老师们制作的微测,栗老师反馈,汕尾老师们制作的微测形式新颖,与教学融合度很高。同时,栗老师也指出微测制作中的不足,例如有些命题脱离情境、能力考点标注不准确等。此外,栗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研和命题经验,为老师们试题命题支招。在微测指导最后,栗老师表示,所有基于能力的教学与测试,最后都能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

 

  

  图16栗瑞莲老师讲座

 

  

  图17专家与参训人员合影

 

  本学年第三期活动到此就圆满结束。本次培训计划安排紧凑,每一项活动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准备,公开课和说课教师充分展现汕尾英语教师的风采,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在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等方面都有非常明显进步。参培教师们都表示收获满满,效率很高。下一学期,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英语学科团队将继续注重与汕尾市教育局的合作联系,积极分享各类学习资源,拓展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汕尾骨干老师对初中英语教学能力指标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的进步。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