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助力通州|基于学科核心概念的单元教学课例研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9



 

  12月2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中地理组共同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开展了“基于学科核心概念的单元教学课例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为推进教师对学科核心概念、单元教学的理解,真正关注到学生的学习过程,关注到学生的思维过程,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工会长超主席、初中地理研修员乔瑞敬老师、张灵燕老师、人大附中赵晓静副校长、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崔京菁博士,以及通州区初中地理名师工作室成员和初中地理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1 地理研修员下水活动

 

  首先,由人大附中特级教师宗连杰老师展现了《自然灾害》研究课,然后研修中心张灵燕老师下水展示了《自然资源概述》。授课教师结合智慧学伴平台的前测数据进行精准学情分析,并依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学生活动,体现教学评的一致性,为教师的精准教学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图2-3 两节研究示范课

 

  课后,全体听课老师参与了评课活动。研修员乔瑞敬老师主持评课交流活动。参加评课活动的老师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谈了观课感受,从学科核心概念、单元设计、核心素养落实和学生学习评价等不同层面表达了自己的观课思考。然后,研修员乔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论,认为学科核心概念和单元教学是现在学科教学的热点词汇,需要在教学实践中落实、体会,不断通过研究进行丰富。接着,赵校长对本次活动谈了自己的感想,认为这样的主题和活动对学生的思维训练很有示范意义。接着,崔博士从本次研究课单元整体的示范引领意义和未来研究发展方向,即更加关注学习过程的评价对学习的促进作用进行了点评。最后,张主席谈了本次活动的收获,谈了研修中心研修员下水活动的目的,对研修员提出了跟在课堂跟在学校的意义,通过研修员和教师的相互切磋、共同交流、示范引领,促进区域均衡发展。

 

  

  图4 地理研修员乔瑞敬老师进行评课(来源:通州研修)

 

  

  图5 人大附中通州校区赵晓静副校长进行总结

 

  

  图6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崔京菁博士进行点评

 

  

  图7 教师研修中心张超主席进行总结(来源:通州研修)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