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助力通州|通州区初中语文研修员下水示范课展示暨“智慧学伴”混合式资源支撑下初中语文工作坊研究实践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9



 

  为进一步增强研修员队伍活力,做好区域教研工作的四个服务,提升研修员和兼职研修员的协同创新力和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12月24日上午,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中语文学科组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通州区于家务中学,共同组织通州区初中语文研修员下水示范课展示暨“智慧学伴”混合式资源支撑下的初中语文工作坊研究实践活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全斌副院长、初中部侯海全副主任和刘永民副主任,初中语文学科教研组组长朱艳春老师,通州区于家务中学杨玉慧校长和王文彬副校长、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崔京菁博士,以及通州初中语文工作坊成员和初中语文教师共8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1 研修员下水示范课活动

 

  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研修员郑美丹老师展示了初一《扁鹊见蔡桓公》、韩斐老师展示了初三《邹忌讽齐王纳谏》,以及兼职研修员仇玉红老师展示了初二《富贵不能淫》。三节课结合智慧学伴资源,分别从学生学习资源、教学策略改进和学习评价三个角度,依据文言文教学的特点和要求,通过精准学情分析,设计创新教学活动,将学、教、评的一致性和延续性很好地呈现了出来。在重点关注学生学习过程评价和学科能力培养的基础上,突出了对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点。

 

  

  图2 三节研究示范课(来源:通州研修)

 

  第二、三阶段的交流研讨由于家务中学王文彬副校长主持。在第二阶段,六位通州区语文老师,分别就工作坊前期学习资源准备、教学设计研讨、研究过程以及授课效果等方面,从文言合一、目标达成和朗读体验三个维度进行了听课点评。随后,特级教师、兼职研修员于家务中学张慧林主任对三节课进行了点评,认为三节课站位高、设计精、前沿尖端,体现了文言文的一体四面(文言、文章、文学、文化),并汇报了工作坊的研究实践进度,认为授课教师们充分诠释了课题研究理念,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图3-4 教师评课

 

  

  图5 于家务中学张慧林老师点评和汇报

 

  在第三阶段,于家务中学杨玉慧校长以“融合融通,守正创新”为题进行了活动致辞,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学校特色,以及学校教师和学生使用智慧学伴的情况,肯定了研修员下水活动对于家务中学语文教学变革的支持意义,提升学生文言文学习能力的引领作用。然后,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崔京菁博士从本次活动的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方式和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提炼了本次活动的四个创新,认为在教学评研一体化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实现了以学促评、以评促教、以评提效的目的。最后,全斌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介绍了研修员下水示范课的目的,并对所听的课进行了点评,对学生的课堂表现给予感谢,最后提出了对语文学科深入变革发展方向的期待。

 

  

  图6 于家务中学杨玉慧校长致辞

 

  

  图7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崔京菁博士发言

 

  

  图8 教师研修中心全斌副院长总结

 

  本次活动真正就互联网环境下“教学研”一体化变革展开了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交流研讨,以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支撑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创新教师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区域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从而实现对信息时代学生核心竞争能力与素养的有效培养。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