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生物学科首席专家王健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2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年12月23至24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初中生物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在汕尾市城区田家炳中学举行。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高精尖中心学科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王健教授,福建省生物教研员张锋老师参与指导本次教研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提升项目教研团队成员、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同课异构、反思性说课、专家点评、心得分享、备课说课、主题备课工作坊、下学期骨干教师培训安排等。

  同课异构活动

  23日上午,开展了同课异构活动。骨干教师林丽静老师开展了“生物的生殖与发育”主题的公开课,并特邀福建省漳州市第五中学沈琳琳老师开展同主题同课异构。本次现场课是在11月备课说课和该主题工作坊活动、12月初张锋老师作为专家进行线上指导及“以老带新”活动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后开展的教学。同课异构公开课结束后,林丽静老师和沈琳琳老师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全体骨干教师依据事先安排在量表观察的基础上进行了分组讨论,然后针对教师课堂管理、突破重难点情况、教学环节设置及时间分配、问答互动及互动形式、问题设置有效性、课堂资源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点评。

 

  

  图 1  德成中英文学校林丽静老师进行“生物的生殖与发育”主题公开课展示

 

  

  图 2  漳州市第五中学沈琳琳老师进行“生物的生殖与发育”主题同课异构

 

  “生物的生殖与发育”主题反思性说课

  23日下午,骨干教师林丽娟、王尹乔、林楚虹、林琳、余丹霞、韩燕年6位老师进行了“生物的生殖与发育”主题反思性说课,6位老师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针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的成效、智慧学伴的使用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接着王健教授和张锋老师针对2节公开课和6个反思性说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从探究理念的落实和学生参与的活动的设计及细节的把控上给了具体的建议。

 

  

        

  图 3  骨干教师分组讨论后发言

 

  

        

  图 4  骨干教师通过量表进行课堂观察反馈

  

  

  

        

  图 5  骨干教师进行“生物的生殖与发育”主题反思性说课

  

  “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备课说课和工作坊活动

  24日上午,开展了“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备课说课和工作坊活动。活动开始,首先由陈伟聪、林素娟、谢美霞、林秋灵、彭鑫玉、李伟城6位骨干教师进行主题备课说课,各位老师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呈现了很好的说课效果。接着,所有骨干教师通过分组分别对6位老师的说课进行讨论,10余位骨干教师主动发表讲话,明确指出6位老师的亮点和待改进的地方的同时,对该主题的定位和单元内容知识进行了梳理,现场讨论热烈,互动效果良好。最后王健教授针对该主题进行了单元主题内容的系统梳理,并对老师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图 6  骨干教师进行“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备课说课

 

  

  图 7  张锋老师进行指导

 

  

  图 8  王健教授进行指导

 

  活动最后,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生物学科教研员陈文静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王健教授和张峰老师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对各位骨干教师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本次活动圆满完成,效果显著。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期待下学期的集体学习。

 

  

  图 9  全体骨干教师合影

 

   

 

  图 10  教师反馈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