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2020—2021学年11月—12月项目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11月—12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方紫帆老师、李维杨老师、杜蕾老师、张燕玲老师、郭佳惠老师、温紫荆老师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项目指导工作。本月指导工作主要包括集体备课活动,常规课与创客听评课活动、创客交流活动与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受疫情影响,本月指导工作主要采用线上进行的方式展开。

  集体备课活动

  11月19日,方紫帆老师、李维杨老师、张燕玲老师、温紫荆老师与天津英华国际学校与各校区教研组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本月集体备课指导活动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此次活动共集体备课8节,其中语文课1节,数学课4节,英语课1节,物理课1节,创客课1节。课题组在与各学部教研组教师充分的讨论交流基础上,就教学理念、任务活动、学生能力素养培养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针对性提出教学改进建议。

 

  

  图1 课题组在武清初中部与教研组教师研讨备课

 

  

  图2 课题组在武清小学部与教研组教师研讨备课

 

  

  图3课题组在东丽小学部与教研组教师研讨备课

 

  

  图4 课题组在东丽初中部与教研组教师研讨备课

  

  听评课活动

  本月听评课指导活动改为异步远程指导。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11月23日—12月16日,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各学部的老师们纷纷积极开展教学,并将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视频录制,将课例内容传输给课题组,课题组进行听评并反馈意见。本次活动共听评课8节,其中语文课1节,数学课4节,英语课1节,物理课1节,创客课1节。

  1.武清小学部听评课

  此次武清小学部的张亚军老师呈现了五年级创客《安全泊车》。张亚军老师在《安全泊车》一课上,以生活中的实际任务为导向,通过设计任务梯度,让学生在探索中应用移动模块、传感器模块,帮助学生在合作探究与问题解决过程中实现知识获取与能力提升。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活跃。北师大课题组肯定了教师的教学设计理念与任务设计,并建议教师注意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可以尝试将本节课知识与人工智能相联系,提供一定的拓展资源,使学生通过对传感器的认识,对人工智能有进一步的感知和兴趣。

 

  

  图5 张亚军老师的《扫地机器人》创客课堂

 

  2.武清初中部听评课

  此次武清初中部的杜雪飞老师、马钰莹老师和刘婷婷老师分别呈现了初二年级数学课《完全平方公式》、初三年级物理课《电能 电功》和初一年级语文课《天上的街市》。

  杜雪飞老师在《完全平方公式》一课中,通过自悟单引导学生先进行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的能力,并在任务设计中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马钰莹老师在《电能 电功》一课中,重视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从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境出发引出重点探究问题,整堂课教学内容在知识、能力与价值观层面都能与生活充分联系。刘婷婷老师在《天上的街市》一课中,以读促教,引导学生通过朗读感知诗歌内容与诗歌美,并结合诗歌内容和传说内容的对比质疑,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探究,体会诗人的思想感情。三位老师都勇敢尝试在未来教室开展课堂,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北师大课题组就教师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整体教学设计给予了肯定,并鼓励教师继续在未来教室中进行探索,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每位学生的主动思考与深度学习。

 

  

  图6 杜雪飞老师的《完全平方公式》课堂

 

  

  图7 马钰莹老师的《电能 电能》课堂

 

  

  图8 刘婷婷老师的《天上的街市》课堂

 

  3.东丽初中部听评课

  此次东丽初中部的吴雨蒙老师、闫慧敏老师分别呈现了初二年级数学课《单项式与单项式、多项式相乘》和初一年级英语课《M6U2 The tiger lives in Asia》。吴雨蒙老师的《单项式与单项式、多项式相乘》课堂层次清晰,知识层层递进,强调了转化与数形结合思想,同时也注重了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的能力培养。闫慧敏老师在《M6U2 The tiger lives in Asia》一课中,通过有趣的拼图活动完成新旧知识的联结,且设计了角色扮演、辩论、交流展示等教学活动,注重学生的言语交际应用,培养学生的批判思考能力。北师大课题组对于两位老师教学设计理念、清晰的教学主线和丰富的活动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注重引导学生主动提出问题,在任务与活动中进行知识与能力的主动建构以及建构过程的体现。

 

  

  图9 吴雨蒙老师的《单项式与单项式、多项式相乘》课堂

 

  

  图10 闫慧敏老师的《M6U2 The tiger lives in Asia》课堂

 

  4.东丽小学部听评课

  此次东丽小学部的辛京京老师、李悦宁老师分别呈现了三年级数学课《一个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辛京京老师的课堂教学脉络清晰、任务联系紧密,引导学生联结新旧知识,并推理发现知识重难点与相关规律,给予了学生自主思考学习的空间。李悦宁老师从一个有趣的故事情境导入,教学环节清晰,过程穿插小组合作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通过自主探究和小组合作,引导学生体验类推、迁移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北师大课题组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对于课堂的设计构思,构建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并建议可以关注学生的思维过程外化,注重学生体系化知识建构与数理思维培养。

 

  

  图11 辛京京老师的《一个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课堂

 

  

  图12 李悦宁老师的《一个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课堂

 

  创客交流分享

  为了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对学生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落实当今教育改革新思路与发展趋势的中国学生核心素养,12月2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温紫荆老师为武清小学部提供创客教学指导方案,并与教研组进行在线交流研讨活动,温老师结合项目式学习以及创客开展的特点,为老师们分享了“智能家居”、“游乐园”、“疫情”三个主题的创客设计。

 

  

  图13 温紫荆老师创客案例在线分享

  

  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12月2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李维杨老师在线上为武清小学部开展了“基于EPBL的项目式学习”讲座。李老师介绍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的研发背景、核心功能以及实践案例,并详细演示讲解了教师如何在平台上登录平台操作使用。

 

  

  图14. 李维杨老师“基于EPBL的项目式学习”在线培训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2020-2021学年11月-12月指导活动圆满结束。接下来,项目课题组将继续根据英华学校各校区需要,结合各校区特色,针对性地推动课题实施和创新发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