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专家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2月教研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12月22日-23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地理学科第三次现场指导在汕尾市海丰县彭湃中学召开。本次现场指导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核心成员、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学地理教研员李宏定老师,东莞市初中地理学科带头人、东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级教师刘学兵老师,东莞市初中地理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东莞地理》乡土教材编委孔坚进老师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科团队指导专家参与本次的指导活动。汕尾市108位地理学科骨干教师和汕尾市地理教研团队成员参加培训。

  本次活动结合汕尾教师成长的需求和汕尾的实际教学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指导活动,主要由同课异构、衔接课展示、反思性说课、专题培训讲座、备课研讨、专家点评、野外考察等几个部分的活动组成。

  同课异构活动

  22日上午进行同课异构活动。汕尾骨干教师吴舒琪老师与特邀专家刘学兵老师进行了《聚落的发展变化》(第一课时)的同课异构展示。两位教师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呈现了非常精彩的两节课。吴舒琪老师的课逻辑清晰,以汕尾的古村落为案例,探讨了影响聚落发展的因素。刘学兵老师的课独辟蹊径,以时间为线索,让学生重点探究了聚落的过去、现在、未来发展的影响因素。接着郑昌乐、朱锦钗两位七年级骨干教师进行了《聚落的发展变化》这一节课的反思性说课,着重说了自己在给学生上完这节课后的反思以及改进的地方。

 

   

  图1 吴舒琪老师公开课                 图2 刘学兵老师公开课

 

   

  图3 郑昌乐老师反思性说课         图4 朱锦钗老师反思性说课

  衔接课展示与专题培训

  22日下午进行衔接课展示和专题培训讲座活动。汕尾骨干教师吴肯林带来《聚落的发展变化》(第二课时)公开课,与上午的公开课做衔接课展示。本节课在问题式教学的基础上,把小组活动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接下来,特邀专家孔坚进老师带来了主题为《板图板画的技巧和教学应用》的专题培训讲座,手把手带着现场教师进行板图板画训练,重点介绍了板图板画的技巧和应用:如通过6经6纬9个控制点来绘制中国地图,将中国的主要河流、山脉、第一二三级阶梯界线、季风区非季风区界线、重要铁路线等知识点通过图层叠加的方式手绘到中国地图上、简笔绘制世界地图等。经过专家的指导,参培教师们跃跃欲试,在现场积极向专家求教更多板图板画的技巧,并表示会把本次学到的板图板画技巧应用到教学中去。

 

   

  图5 吴肯林老师公开课              图6 孔坚进老师专题培训讲座

 

  特邀专家、李宏定教研员对教师们的公开课和说课进行了点评指导。李老师从教学设计与教学策略、学科本体知识的角度给了非常详细的点评和建议。李老师指出了授课教师的一些科学性错误,如城市、城镇、乡村的分类,强调教学重点不是分类的结果,而是分类的方法,即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视角和方法;介绍了小组合作探究活动中需要注意的地方;强调要重视授课过程中学生的生成性问题;强调依据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计难度合理的活动和内容。

 

  

  图7 李宏定教研员点评指导

 

  备课研讨活动

  23日上午进行备课研讨活动。罗凌、刘晓婷、黄伟添、刘琪、林永辉、李玲君等6位八年级教师进行《青藏地区》这一节的说课。在点评指导时,刘学兵老师介绍了本节课内容之间的逻辑性;强调了区域地理学习的视角和方法;从自身的角度讲述了专家型教师的成长之路,对汕尾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给出了建议。

 

   

  图8 罗凌老师说课                     图9 刘晓婷老师说课

 

   

  图10 黄伟添老师说课                   图11 刘琪老师说课

 

   

  图12 林永辉老师说课              图13 林永辉老师说课

 

  活动的最后,李宏定教研员对本次培训中教师们的专注和认真给予了高度的表扬。海丰县地理教研员叶小霖老师肯定了骨干教师们在这几次培训中体现出来的进步,并对北师大地理学科专家团队、助理团队表示了感谢。

  至此,地理学科汕尾项目本学年的第三次现场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活动安排充实,专家点评精彩独到,骨干教师相当地投入和认真,现场互动积极,反响热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项目邀请异地专家指导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地理学科团队首席专家王民教授积极邀请有过良好合作的广东地理教育专家,成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的核心成员,扩充到地理学科团队专家群中。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请他们进一步邀请当地的地理名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由于熟悉当地的情况,他们的指导更有针对性,起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为我们项目后面的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图14 全体合照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