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教育帮扶|中心走进甘肃临夏东乡族布塄沟流域开展第三轮入校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12月28-29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王雪老师、涿鹿县教体局小教室教研员杜俊丽老师一行走进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小学和锁南中学开展第三轮入校指导。

  一、布楞沟小学“跨越式大语文”项目入校指导

  12月28日,项目专家团队来到布楞沟小学开展“跨越式大语文”项目第三轮入校指导,布楞沟小学李国华校长、陈秀花、陈海莲、赵生旺等一线教师参与了本次入校指导。

  1. “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的的语文公开课展示观摩

  陈秀花、陈海莲和赵生旺老师分别进行了二年级语文课《雾在哪里》、三年级语文课《掌声》和五年级语文课《我的“长生果”》公开课展示,老师们借助内置“三余阅读”平台的电子墨水屏移动终端,基于“识字、阅读、写作”三位一体的语文教学模式进行公开课展示。

 

   

  图1 陈秀花老师《雾在哪里》公开课展示       图2 陈海莲老师《掌声》公开课展示

 

  

  图3 赵生旺老师《我的“长生果”》公开课展示

 

    

     

  图4-6 学生在电子墨水屏上阅读“三余阅读”中的拓展阅读资源、练习写作

 

  2. 跨越式名师送课,示范引领促提升

  为加深语文教师对教学模式的理解和应用,满足教师对示范课教学的观摩需要,助力教师成长,特邀请跨越式名师涿鹿县教体局小教室教研员杜俊丽来到布楞沟小学现场教学,通过名师示范课教学展示、观摩活动,引领学校教师学习优秀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模式和理念,对课堂教学有了进一步具体的感知,拓展了教学思路,拓宽了视野,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

 

   

  图7-图8 杜俊丽老师二年级《坐井观天》示范课展示,指导学生阅读

 

  

  图9 学生拓展写话

 

  3. 语文核心素养导向的评课议课及教学研讨

  项目组专家从语文课标要求、语文要素的落实、课堂教学效率的视角出发,与教师研讨交流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活动的有效组织,开展贯彻落实语文课标要求和信息化资源工具与语文课堂教学融合的课堂教学指导,使各种教学资源、各个教学要素和教学环节在课堂上实现整体优化,手把手带领老师构建高效、有效的语文教学,实现语文核心素养的学科教学深化。

 

   

                     图10 吴娟老师评课                                 图11 布楞沟小学教师与专家认真研讨      

 

  4. 跨越模式教学策略与实践经验分享

  杜俊丽老师为布楞沟小学语文教师分享基于跨越式理念、模式上课的实践经验,围绕课堂上每个环节如何设计、拓展阅读环节读什么、怎么读、写话环节写什么,怎么写等方面展开分享,针对课堂常规的培养、教学内容的划分、教学环节的梳理、拓展阅读的选择、拓展写话的设计给予老师具体指导建议和解决策略,加深老师们对于跨越式理念和模式的理解,更好地开展教学实践探索。

  二、锁南中学“数据驱动的学校教育提升”项目入校指导

  12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娟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王雪老师来到锁南中学,锁南中学王天明校长、汪光昕副校长、马秀平主任及语文、数学学科一线教师积极参与本次入校指导活动。

  1.语文、数学基于数据的精准教学公开课展示

  马秀平老师和汪光昕老师结合12月份教学进度,分别选取核心概念作为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前测,在此基础上撰写一份体现精准教学的教学设计并进行公开课展示,体现精准分析学情、精准制定教学目标、精准设计教学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和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博士通过远程方式诊课,协同现场专家,一起进行公开课观摩。

 

   

  图12 马秀平老师《古诗歌鉴赏-炼字》公开课展示        图13 汪光昕老师复习课《分式》公开课展示

 

  

  图14 李晓庆主任和崔京菁博士远程诊课

 

  2. 基于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的评课与教学研讨

  公开课观摩后,吴娟老师、王雪老师和崔京菁博士与学科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围绕如何基于智慧学伴的学科能力诊断分析学情,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针对教学内容的梳理、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安排、教学策略的选择和教学资源的应用等方面,提出课堂教学指导建议,优化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图15 吴娟老师评课                               图16教师与专家深入研讨

 

  

  图17 崔京菁博士远程评课指导

 

  3.初中语文教学的实施建议指导

  吴娟老师为锁南中学语文教师带来专题讲座“初中语文教学的实施建议”,分享互联网+时代给教师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结构等方面深入分析,为语文老师如何开展课堂教学、如何在课堂中设计教学活动、如何带领学生深度开展阅读活动进行指导,为教师带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图18 吴娟老师分享“初中语文教学的实施建议”

 

  4.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解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曹辰博士为锁南中学数学教师进行《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从什么是《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怎么认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怎么运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三个维度,带领老师进一步认识、理解课标,关注课程标准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科学合理设计课程内容,在日常教学中落实课程标准。

 

  

  图19 曹辰博士远程解读数学学科课程标准

 

  

  图20 数学教师认真参与课标解读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