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延庆|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专家团队助力延庆一中语文学科组高端备课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5



 

  为破解如何将核心素养和学科能力的培养从一套教育理念、理论要求逐步落实到实际的教学中这一大难题,延庆一中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开展了“新课程标准下基于核心素养的高端备课”项目。在此背景下,2020年12月30日,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项目组语文学科专家计静晨老师与延庆一中高中组语文老师齐聚“腾讯会议”,开展语文学科的高端备课活动。

 

  

  图 线上研讨

 

  此次备课活动,延庆一中丁锐颖老师与胡修艳老师围绕“高三诗歌鉴赏”主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设计。

  随后,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专家计静晨老师结合“智慧学伴”前测结果对二位老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具体的分析点评。计静晨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共同优点是学习资源有典型性、培养的关键能力与考点一致,同时在教学设计在呼应学生真实问题、具体问题方面给出了具有针对性与实践意义的指导。

  计静晨老师建议,在学生方面,教师要善于围绕目标针对问题提供教学服务,帮助学生系统梳理知识,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知识,提高知识结构化、经验系统化程度;在教师方面,计老师以从“智慧学伴”前测学生错误率较高的题目为例,指出教师应深入理解高三复习中知识结构化的重要性,促使教学设计更具问题情境、教学内容更具针对性。最后,计静晨老师强调,高三语文复习的所有内容都可以服务于学生的“表达”。要善于利用“诗词鉴赏”为学生来的触动、感悟、思考,在教学活动中,切实提高学生的高阶能力。

  

  此次高端备课活动,延庆一中老师在把握“诗歌鉴赏的难点和突破方法”的上收获良多,纷纷表达感谢。语文组陈金华老师表示,计老师的建议具体而中肯,启发了老师们在诗歌复习中提高课堂效率的理念、思路、方法,从而真正让学生有所得。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项目组将紧紧围绕“三个全面促进”: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的发展;全面促进校本教研水平的提升;聚力实现“四项服务”:基于高端备课教学改进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服务;开展理化生地跨学科综合实践学习项目的服务;基于能力素养的命题、大数据的诊断和分析服务;成效导向下的精细化校本教研,促进学生能力培养服务,常态化为延庆一中贡献专家智力资源,助力延庆一中教师、学生全面发展。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