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助力房山丨17718名学生体育大数据汇聚完毕 18365份报告显示体育教学“三精准”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为促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更好地服务师生个性化“教”与“学”,提升师生数据素养,促进区域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组织了2020年房山区体质健康测试和报告生成工作。本次测试的范围包括房山区35所初中学校和9所高中学校,测试时间从11月25日开始,于12月30日结束。本次体质健康测试由房山区体育教研员何福奎、周建民,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区域项目主管李珍琦、助理教研员李希铭、张慧组成协调小组研讨部署,由全区初/高中体育教研组长、体育教师参与测试。

  目前学生体质监测存在重实施轻监管、重测试轻防控、重数据轻干预的信息监测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房山区体质健康测试共生成学生报告17718份,班级报告549份,各校各年级及区县报告98份,在全面分析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的基础上,建立了更全面的青少年体质干预以及效果反馈系统,加强了对学生体质健康的监管、防控和干预。

 

  

 

  一、重实施轻监管--加强监管,促精准教研

  房山区体育教研员依据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区域分析报告来判断区域教学发展的短板,针对薄弱校和学生体质健康的薄弱项进行精准教研,促进区域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图1 体育教研员报告界面

  

  二、重测试轻防控--加强防控,促精准教学 

  房山区体育教师可以查看班级报告和学生个人报告。通过体质健康分析报告,教师可以从学生个人和班级整体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对学生现阶段的体质健康进行全面分析,查漏补缺,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身体防控和运动教学。

 

  

  图2 体育教师报告界面

 

  三、重数据轻干预—加强干预,促精准学练

  通过体育教师给学生推送学习资源,平台给学生推送运动处方资源的形式和学生根据个人报告自行进行资源学习和运动处方学习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干预,通过报告分析可以实现学生的精准学练。

 

  

  图3 资源推荐界面

 

  

  图4 学生报告运动处方界面

 

  经过本次测试以及体质健康报告的生成,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助力房山区从体育教研员精准教研、体育教师精准教学、学生精准学练三个方面实现了监管、防控以及干预的一体化,在通过大数据提升教师数据素养、区域教育教学水平、区域教育质量治理水平等方面实现新跃升。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