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延庆|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专家团队助力延庆一中语文学科组智慧教研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1



 

  为破解如何将核心素养和学科能力的培养从一套教育理念、理论要求逐步落实到实际的教学中这一大难题,延庆一中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开展了“新课程标准下基于核心素养的高端备课”项目。在此背景下,2021年1月8日,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项目组语文学科专家计静晨老师与延庆一中高中组语文老师齐聚“腾讯会议”,开展语文学科的试讲、评课等教研活动。

  

  

  

  图 线上研讨

  此次活动主要探讨延庆一中丁锐颖老师和胡修艳老师关于高三诗词鉴赏的教学设计。在上周的备课会之后,丁老师、胡老师都在计静晨老师的建议下对教学设计进行了研磨、修改,并提前录制了讲课视频。在本次备课会上,计老师就收到的教学实录、教学设计、课件等资料做出详实反馈。

  计静晨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考点聚焦较为出色,解决的问题较为明确;都能够重视学生的实践体会,学生活动较多,能够达到复习课训练学生的教学目的;都非常注重程序性知识,能够落实到学生答题的步骤、变式的应对上,值得肯定;同时,计静晨老师建议老师们要加强在教学前充分掌握一手学情资料,如调研思考学生在鉴赏诗歌的语言风格方面掌握程度、难点、短板等。

  最后,计静晨老师对下学期老师们的备课会活动提出了期望,按照课标理念,以学生的“学”为中心,关注学情,关注智慧学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前测”情况,真正从学生的问题着手,让课程实实在在提高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做好过程性资源的汇聚与共享,按照备课会的要求,规范初稿打磨、试讲打磨、正式讲课流程,及时汇聚过程中的具体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支撑材料与资源,为教师专业成长积累资源。

  延庆一中陈金华老师表示,计老师的建议切中肯綮,为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启发。备课过程中,各位老师的发言都十分精彩,会议的交流效果十分显著,本次语文学科试讲评课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