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定向开课模式 助力试点校精准教研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8



 

  为更好地推进“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在各区、校稳步实施,充分促进项目优质资源流转,助力师生教与学的发展,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在本学期期末阶段组织策划“开放辅导定向直播课”活动,基于各校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定向联系平台优质教师为学生开设专属课程。老师精准教,学生精准学,定向直播课模式充分考虑和照顾到了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水平以及学习特点,通过为学生提供适应性的教学内容,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广阔和自由的空间。

  

  

  图1  定向直播课推进流程

  

  自2020年12月4日至2021年1月17日,经过开放辅导学生端和教师端协调小组、开放辅导各区校协调小组的共同推进,累计收到12所学校开课需求237个,邀请30余名市、区级骨干教师开设课程118节,课程覆盖九大学科,类型多样,包括习题讲解类、知识梳理类、难点专题类等。定向直播课实施期间,收到学生反馈问卷83份,其中79.52%的学生表示对老师的讲课风格非常喜欢,77.11%的学生认为老师讲授的内容非常全面,对自己帮助很大。此外,各校负责人也课后纷纷表示“同学们反应很好,期待老师的下一次课程”“上课效果不错,想尽快安排下次课程”,表达了对开放辅导的认可与感谢。

 

  

  图2   学校负责人表达对开放辅导定向直播课的认可

  

  回顾过往,总结经验,本次活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紧扣疑难点,增加学生获得感

  各校负责人基于本校学生实际情况提出开课知识点和课程类型等需求后,平台邀约骨干教师精准备课。这些老师中考经验丰富,拥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和理论,不仅关注教授内容,更注重分析学情、研究教法,关注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更多的技能和学习能力。上课期间,学生可登录“好双师”通过语音和评论与授课老师实时互动,增加了课程参与感,拥有“身临其境”般的听课体验,强化了学习效果。此外,平台也支持学校老师同步听课,针对课程设计、教材解读、授课技巧等进行与授课老师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落实到线下教学工作当中。

 

  

  图3 部分学校需求收集情况

  

 

  图4 学生与教师互动

  

  2.注重课后反馈 确保效果最大化

  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因此师生双方信息的传输、反馈至关重要,本次定向直播课也特别设计了课后反馈环节。学生课后可通过填写课程反馈问卷提交课程意见或建议,学校负责人也可集中收集调查后向开放协调小组进行反馈,便于协调小组与授课老师进行沟通和反馈。课堂信息的反馈不仅有利于学生通过反馈信息了解自己知识和能力的发展状况,改变学习策略,同时有利于教师及时检测和评估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难度,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确保课程效果最大化。

  3.电脑端同步开启 解决住宿生上线学习难题

  线上学习设备和条件保障一直是开放辅导在住宿学校推进落地过程中的难题,为更好地支持住宿生参与开放辅导定向直播课,电脑端成功上线。房山区良乡五中的学生通过教室多媒体设备使用开放辅导电脑端实现本校学生的备考辅导,确保线上学习顺利实施。定向直播课开设期间,该校多次邀请从事语文教学27年的骨干教师为本校初三学生授课,助力学生备战中考,让开放辅导的红利惠及每一位学生。

 

  

  图5 房山良乡五中学生登录电脑端听课

  

  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开课,授课教师与各校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各校与开放辅导协调小组之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相信经过此次尝试,开放辅导也在各校精准教研的推广提供了有效助力。今后,开放辅导会持续在精准教研方面持续探索,把线下教育和线上课程的教育模式相融合,打破现实中的教学问题瓶颈,构建教学的新生态,为学生提供更高品质、全场景、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