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案例 | 通州北理工副校长相慧芬:感恩双师 一路相伴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6



  

  日前,怀柔区召开开放辅导总结表彰暨新学年线上启动会,特邀通州区北理工副校长相慧芬在会议上做了“感恩双师,一路相伴”的发言,将本校如何推进开放辅导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为其他学校的双师工作起了示范引领作用。

  相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北理工学校地处通州区宋庄镇徐辛庄村,是一所农村完全中学,2016年4月北京市教委统一部署,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跨区承办通州区潞州中学(建校于1956年)。学校抓住机遇,脚踏实地地落实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学校平均每天人均使用次数2-3次,让地处偏僻的农村校享受到了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让农村的学生遇见了全北京市的优秀教师,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学成绩,满足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获得感,学校和老师也收获了荣誉和肯定。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135个项目校中,被评为开放辅导星级学校。2019年,作为典型代表学校受邀参加“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第三阶段启动会”;在“大兴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启动会”进行进行经验分享;2020年6月10日下午,接受教育部领导、北京市教委领导对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的调研,学校工作得到了充分的肯定。相校长主要从以下6各方面与各校进行了交流:

  

  一、抓住机遇,求新发展

  “开放辅导计划”是北京市一项惠民工程,通州区是首批试点学校,对本校来说,是红利最大的项目,初中学生父母80%都是非知识型家庭,学生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和停滞,开放性辅导是学校转机的重要抓手,因此,制定了三个目标:一要用好政策红利,普惠师生;二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促学生能力提升;三要以项目促教师视野拓展,教学观念转变。张学会老师制作的微课也受到了中心的很好的评价,并将该教师纳入到首都教育远程远程工程新疆支教项目中。相慧芬校长也积极参与在线辅导,在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平台一对一辅导人数为1007人,辅导时长127小时11分钟;互动课堂辅导人数454人,辅导时长10小时。

  二、制定方案,行动跟进

  1.教师层面,逐级管理:在初中三个年级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校长、副校长、部主任、年级主任、班主任深度参与,逐级管理,层层负责。

  2.学生层面,同伴互助:学校建立了周反馈机制,班级学习互助小组监督上线率,分享择师经验。小组长收集各小组的上线辅导情况,截屏打包上交到班主任,班主任周一上交年级主任,年级主任将数据对比和反思上交初中部,初中部及时通过管理员和项目负责老师梳理排行榜,表彰学习榜样,将指导建议及时回馈班级。此项制度很好地督促了学生养成利用在线辅导平台学习的习惯。

  3.家长层面,了解配合:平日班主任利用微信平台对家长进行周反馈,利用家长会对开展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解答家长遇到的问题,消除家长的一些不解和疑虑。

  

  

图1 北理工学校开放型在线辅导具体方案

  三、反馈评价,重视分享

  每一项工作完成的质量和效果与执行者的态度息息相关,为了让学生得到最大提升,学校组织学生分享经验,资源推送,实现“小锦囊”的智慧分享;用优秀生成长数据引导家长支持在线辅导,重视总结表彰的仪式感,让学生有走上领奖台的机会在实际的项目推进中起了重要作用;同时本校也设置了荣誉证书给学生;学校还建立了“双师长廊”。

  

   

      

  图2  学校组织各种活动积极开展双师工作

  四、备战中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年初为应对疫情,学校成立在线教学应对小组,积极组织学校教师加入双师问答模块,2020年1月26日初中部在原有10名双师资格教师的基础上,完成九科教师的双师资格申报,在2月17日原定的开学日前,54名学科教师注册审核通过,正式成为双师教师,助力初三和高三学生备战中高考。

  学生充分利用双师服务提供的问答中心平台,将遗留的问题发布在问答中心,使疑惑能够得到快速的回复和解决,市区级骨干教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耐心细致的指导,除了解答题目本身,教师还对于该问题的相关知识进行拓展,甚至给予更加清晰的视频等资料,这种个性化指导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激发学习兴趣。疫情期间,学生们通过双师服务获益良多,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效果显著。

  回归线下教学,学校2020届初三一模成绩稳步提升,印证了双师辅导的有效性,极大的鼓舞了师生士气。    

 

  

   

  图3   学校在疫情期间组织教师,学生积极参与问答并取得优异成绩

  五、反思细化,质量提升

  学校前期上线率在通州区乃至北京市名列前茅,后期要追求上线质量在北京市名列前茅:通过深度培训备课组教师—大数据、资源利用、指导学生上双师;跟进备课组调研——过程落实和指导;监控学生双师作业——提倡问题不过夜;走进课堂——双师培训学生小老师;期中期末成绩分析会——双师经验分享;学生调研、总结表彰——师生团体和个人来提升质量。

  六、双师故事,双师印象

  相校长分享了自己在的双师辅导中上发生的一些小故事,有谈心,有感动,有确幸......并将自己在线辅导的经验分享给各位老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最后感谢市教委这项惠民工程,感谢中心提供平台,感谢通州教委的关系和助力,感谢北理工通州校区踏实奋进的师生!

  

  图4  相校长将自己的辅导经验分享给老师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