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助力城市副中心|擘画通州教育新蓝图 共谋融合实验区建设新征程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6



 

  北京师范大学自2016年扎根通州,通过“’互联网+’助力通州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教师网络研修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通州中小学全科阅读教学支持与服务”四个项目,聚焦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项目推进,效果显著。十四五开启,以协同建设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为契机,2021年2月26日,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助力通州区教育发展阶段交流会。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付树华、中教科科长张旭东、小教科科长翟柳英,教师研修中心院长孙翠松、书记李颖、卢洪利、商学军、候海全、刘永民等领导出席研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博士、张雪玉、贺安祁、秦佳霖老师参与研讨。

  

  第一阶段,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从“教、学、评、研、训、管、服、育”八个方面对2016-2020年项目进行总结。针对通州区建设教育部融合实验区的未来研究与实践工作规划,崔京菁博士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路径、大数据驱动教研创新转型、跨学科学习实效分析、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课题研究、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随后,余胜泉教授总结了过去的工作,着重强调“智能信息技术应用、深度融合学科教学、大数据流转、深入一线、方向引领”等方面的重要性,并“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对未来实验区进行规划,提出以信息技术激活通州教育系统的内生动力,加快高端资源在通州汇聚,立足于通州城市副中心定位,打造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新服务,高效推动通州教育内涵式发展。

  

  第二阶段,通州教师研修中心院长孙翠松总结过去通州区教育成果,对未来通州区发展从教师素养提升、学科能力专项研究、精准教研、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系列性成果生成等方面提出意见。中教科科长张旭东指出未来要打破教育时空边界,教育群体界限,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学生教育工作。小教科翟科长希望未来小学段能够参与项目。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付树华充分肯定了高精尖对于通州区融合信息技术实验区成功申请做出的贡献,希望能够在未来工作中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点,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此次研讨,通州区教委和研修中心大力肯定高精尖中心过去四年在通州教育改革方面所做的成果。双方就“基于教育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实验区建设方向进行探讨合作,力争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影响力,打造通州教育金名片。

 

  

  图1 通州区教育委员会付树华副主任发言

 

  

  图2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发言

 

  

  图3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孙翠松院长发言

 

  

  图4 通州区教育委员会中教科张旭东科长发言

 

  

  图5 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小教科翟柳英科长发言

 

  

  图6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发言

 

  

  图7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博士发言

 

   

  图8  参会双方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