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东城 | “数据驱动核心素养发展学教评研一体化研究”项目团队赴北京一师附小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习科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4-20



4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深入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下简称“一师附小”)开展“数据驱动核心素养发展学教评研一体化研究”项目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4月指导交流活动。中心首席专家李葆萍,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刘红云及项目团队成员,一师附小数学组全体教师和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参加了培训活动。活动由一师附小主任任虹主持。


图1 指导活动现场.png

图1 指导活动现场


培训会上,刘红云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面向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发展趋势及教学应用”的讲座,详细分析了教育测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了动态过程性数据的分析和结果呈现为特征提取和测量模型构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后,她讲解了基于行为过程测量的原理及进展,并从表现性评定的概念、方法理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设计原则、设计步骤五个方面具体说明了如何基于核心素养培养开展过程性评价,结合案例为教师们呈现了过程性数据分析的方式方法。


图2 刘红云教授进行专题讲座.png

图2 刘红云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会上,老师们就课堂中如何落实表现性评价、如何开展测评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经过此次深入的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对于测评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获益匪浅。


图3 刘红云教授现场答疑.png

图3 刘红云教授现场答疑


图4 任虹主任发言


课题负责人李葆萍副教授强调了教育评价的重要价值,指出以课题为载体,解决通过评价结果指导教学评一体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点。接下来,课题组将针对落实评价引领的大概念教学活动实施开展工作。


图5 李葆萍副教授总结发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