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师大数学学科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3月教学改进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数学例习题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科曹一鸣教授团队于2021年3月18日-19日前往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海丰学校,开展本学年第三次线下专家指导教学改进活动。前往指导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王祎、博士后王重洋、助理刘怡轩和刘睿,深圳高级中学向伟老师,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宋丹丹老师一起前往。本次活动针对七八年级教学特点,根据汕尾的实际教学进度,开展了2+4公开课与说课,“期末质量测评报告”专题讲座,开展了两节同课异构教学:《实数的性质及运算》与《平行四边形性质》同课异构教学,汕尾教师与团队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活动类型丰富多样,前来参加活动的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七八年级公开课教学

  3月18日上午主要开展了两节公开课教学,首先是来自陆河县新田中学的罗丽曼老师,进行了《实数的性质及运算》的公开课教学。罗老师的课堂教学目标明确,通过数学史的故事进行知识的引入,生动活泼。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注重知识的生成,在对实数的分类进行归纳和总结,注重习题的练习与讲解,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学会做题。

  

  

  图 1 罗丽曼《实数的性质及运算》公开课教学

  

  紧接着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的周嘉凡老师,主讲《平形四边形性质》公开课教学。周老师教学设计中的三维目标紧扣教材与课标,重难点的分析深度结合汕尾学情。教学过程的设计更加注重学生的探究学习与小组合作讨论。例题与习题在难度上有一定的梯度,让学生上台书写证明,培养学生用数学的语言进行表达的能力,周老师也纠正学生书写的错误,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知识生成与总结。

 

  

  图 2 周嘉凡老师《平形四边形性质》公开课

  

  在研讨交流中,专家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除了上述的优点外,针对罗老师的课堂,专家指出内容容量过大,课程设置安排有进一步提升空间,而针对周老师的课堂,专家认为需要进一步做好评铺垫和引导,虽然学生有提前自学的过程,但仍需要重视知识的生成过程。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的杨主任对周老师的备课过程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他们的“四导四学”教学模式。并分享了他们教研资源,汕尾教师的也纷纷表示从这两名教师的公开课中学到了很多。

  

  

        

  图 3 专家与汕尾教师深入交流

 

  说课教学

  在11月12日下午进行了四位老师的说课,在每一位老师说课后,专家都进行了点评,指出四位老师的教学设计符合现行的数学教学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主体,重视学生活动,但也应当结合实际的学生情况与教学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避免泛泛而谈,说课要突出结合学情的重点与难点。

 

  

  图 4 彭湃中学周润英老师《勾股定理的逆定理》说课

 

  

  图 5上护中学罗振响老师《算术平方根》说课

 

  

  图 6陆丰市玉燕中学林武章老师《一次函数与方程、不等式》说课

 

  

  图 7田家炳中学蔡贤娟老师《整式的加减练习课》说课

 

  数学学科期末考试质量分析

  随后是学科团队专家博士后王祎的公开讲座“数学学科期末考试质量分析”,博士后王祎通过对七八年数学学科期末成绩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发现现阶段教学遇到的问题。王祎指出,汕尾市学生的基础知识整体较为薄弱,需要重视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养,学生运算出错较多,需要加强练习。到了初二年级,学生的几何存在一定的困难,特别是三角形的学习,学生较为薄弱,教师在教学中应当进一步渗透直观想象与逻辑推理的数学核心素养。

 

  

  图 8 学科团队专家博士后王祎讲座

  

  通过对骨干教师所教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发现骨干教师所教的学生成绩要高于非骨干教师所教的学生,而且八年级的差异更为明显,体现出学科团队的培训初见成效。

 

  

  图 9学科团队依据期末数据所提出的教学建议

 

  通过对教师数学教学知识测试以及TEDS-M教师信念测试,学科团队也发现,教师在几何与统计的数学教学知识较为薄弱,对应着汕尾学生的几何与统计更为薄弱。进一步说明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应当加强相关领域的数学教学知识,而智慧学伴中有丰富的教学资源,特别是生动的教学视频,可供老师们进一步提升数学教学知识。此外,教师信念测试发现了多数教师的教学信念符合目前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安排,汕尾地区的教师教学理念较为先进。但也发现,教师的自信心不足,有待进一步的提升。

  同课异构教学

  在2021年3月19日上午,学科团队邀请来自深圳高级中学的向伟老师,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宋丹丹老师,前往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海丰学校,进行同课异构教学,结合教学进度,进行公开示范课的教学。

  首先是向伟老师的《实数的概念》公开课,这节课的设计主要是依据探究课程的模式,设置一个个开放性的问题,教师通过材料,引导学生进行数学的证明,通过证明的活动让学生掌握知识。请学生上讲台进行证明和讲解。教学内容的设计符合认知规律,在活动中设计了丰富的师生互动,特别是通过探究的方式,让学生认识到无限循环小数与分数的关系,进一步帮助学生厘清知识点,也渗透了数学文化与数学史的内容。

 

  

  图 10 向伟老师《实数运算的性质》公开示范课

 

  随后是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宋丹丹老师,带来的《平行四边形性质》公开示范课,宋丹丹老师从研究几何图形的一般性质出发,通过回顾研究三角形的几何要素,整理出平行四边形的几何要素——边、角、对角线的数量与位置关系,带领学生通过生成的方式来研究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在人教版的教材编排基础上,宋老师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将对角线的性质也放在这一节中,这样的编排新颖独特,符合学生认知过程,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在课堂结束后,宋老师请学生反思如何研究几何图形的性质,为后面的课程做好了铺垫。纵观宋老师的课,从知识的起源到知识的生成再到结果的反思,都渗透了数学的思想与方法。

 

  

  图 11 宋丹丹老师《平行四边形性质》公开示范课

 

  同课异构教师交流互动

  在课堂结束后,请两位教师对课堂进行分析,交流备课经验与上课心得。向伟老师说,他在准备这节课时,发现实数这一节课,其知识内容容量不是很多,对于学生来讲难度不大,仅从知识点来看,它也不是中考的难点。因此向老师的设计更多的是带领大家“玩数学”,通过设置丰富的学生探究活动,让学生认识到无限循环小数与无限不循环小数之间的区别。尽管学生提出了很难解答的问题,但在向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依然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在课堂的最后,也很好的渗透了数学文化,展示了数学的美。

  宋丹丹老师说,她在备课阶段,很好地延续了北京地区的教学风格,重视知识的生成,让学生要认识到知识从哪里来的,用到哪里去。针对平行四边形的性质,抓住几何要素——边、角、对角线,指导学生通过观察与测量提出猜想,再做出严谨的证明,然后通过例题进行巩固与提升,最后进行总结与反思。让学生在课后,不仅仅掌握几个性质,而是也要掌握探究几何图形性质的一般方法,让学生学会动手测量、提出猜想、自主探究。

 

  

  图 12京深两地名师与汕尾老师互动交流

  

  在交流环节,汕尾的老师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两位老师和学科专家都进行了解答。其中有一位老师提到.现在的中考不再发布考纲,而是依据课程标准进行命题,请问各位专家有什么备考建议。来自深圳的向伟老师为各位老师介绍了深圳的中考改革情况,面对着更为灵活的命题,特别是很长段的数学阅读,考验着学生能否坐得住的同时,也考验着学生们能否从材料中更好的提炼信息。比如说课堂中的阅读材料习题,除了要抓住材料与题干的相同之外,更应该让学生抓住题干中的不同,所谓的不同就是逻辑推理的关键所在。来自北京的宋丹丹老师指出,北京的中考在走向去模式化的道路,反对“套公式”和“套模板”,教师的教学更加灵活,注重过程目标的达成,注重培养数学思维。两位老师都表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做好备考工作,教学除了要紧扣课程标准外,也要兼顾考试试题,考试试题也指导着教学的方向,两地的中考都是教学的风向标。在这样的介绍后,汕尾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在见识到首都、特区两地的教育理念后,收获颇多,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也会渗透先进的教学理念。

 

   

  图 13汕尾教师与两位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11月13日中午,数学学科曹一鸣团队汕尾一行就此结束,参加活动的汕尾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总结中写下了个人的收获。学科团队感谢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刘文杰主任以及其他负责会务的老师们全力协助,也感谢每一位到场老师的大力支持。

 

  

  图 14 曹一鸣教授团队与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老师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