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助力汕尾项目第七次入校海丰县指导和区县大会顺利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为促进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为“北师大”)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项目深入开展,2021年3月15日至3月19日,北师大项目组中海丰县小组以8所实验校为定点辐射学校,分别是海丰中学、附城中学、海城镇第三中学、红城中学、公平中学、实验中学、梅陇中学、可塘中学,辐射海丰县35所初中学校的指导工作。指导团队包括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刘微娜老师、李希铭老师、李静老师,其中邀请北师大曹辰博士,广东省英语特级教师、韶关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陈文英老师,北京房山区物理教研员郭芳老师等专家参与指导活动,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刘文杰老师、海丰县英语教研员黄丽珍老师、海丰县物理教研员陈坤老师参与了本轮指导活动。 

 

   

  图1 入校指导现场1                                        图2 入校指导现场2

 

  为了本次入校指导活动深入落实项目工作,本次指导活动围绕3个主题进行开展,其中包括体制机制落实、访谈活动、基于“四全”应用区域教研转型示范,分片区对海丰县35所中学开展期末报告解读及四全分析、学校配套体制深度落地情况、学科能力与素养导向下的校本教研的执行情况的建议,并且对学校临界生情况、智慧学伴应用、小课题的问题解答等活动;基于“四全”应用区域教研转型示范开展针对薄弱学科公开课和说课的活动以及访谈活动; 

  【体制机制落地研讨】

  高精尖中心李希铭老师针对各个学校“四全”使用情况、期末质量分析数据解读、学校校本教研执行情况及作业标准化等内容进行分析报告,并解答各校提出的问题。各个学校分享新学期计划并探讨其中问题,建议教研和学校领导定期检查;每日高中低分层作业设计打印发放;相近水平校教研和局部联考,关注腰部民办校。

 

  

  图3 李希铭老师体制机制研讨

 

  【访谈活动】

  高精尖中心刘微娜老师与各校校长及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推进情况、校长作用发挥、及项目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与教研组长和教师围绕项目推进、校本教研和日常教学管理、对教师的评价方式等展开交流,后续李希铭老师、李静老师和方潇老师共同参与访谈活动。

 

   

  图4 李希铭老师与梅陇中学校长访谈              图5 方潇老师与可塘中学负责人访谈

  

  

  图6 李静老师与可塘鸿志学校教师交流              图7 方潇老师与可塘中学校长交流

 

  【基于“四全”应用区域教研转型示范活动】

  基于薄弱学科数学、英语公开课和物理说课,李静老师组织参会的教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点评及邀请专家进行点评,活动中发现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互动形式中的部分问题,为后期的教研活动提供方向;曹辰博士、陈文英老师和郭芳老师分别开展主题为结合命题的作业设计、初三复习备考和物理学科常规教研教学的专题讲座。  

 

   

             图8 曹辰博士评课                                图9 陈文英老师专题讲座   

  

   

  图10 郭芳老师专题讲座1                    图11 郭芳老师专题讲座2

 

  【海丰县区县质量分析暨新学期启动会】

  入校活动结束后,2021年3月22日开展海丰县区县大会,参会人员有海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生,海丰县教育局副局长欧永钦,海丰县教育发展中心陈源德主任,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吕伟枝,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北师大助力汕尾教育质量改进项目主管刘微娜老师,海丰县项目负责人李希铭老师和李静老师,相关学科教研员及11所实验校的校长、项目负责人。 

 

  

  图12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是李希铭老师从入校活动反馈、期末测试质量分析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方面展开。李老师一是详细介绍了体制机制和典型示范课的开展情况和入校问题总结;二是汇报了全县和各校整体情况,以及需重点关注的班级和教师;三是建议海丰县新学期项目重点工作包括持续推动深度融入“四全”的教研教学模式。 

  其次是北师大助力汕尾教育质量改进项目主管刘微娜老师发言,她首先肯定了海丰县在以往项目开展中取得较好成绩;二是在区域和校本教研过程中以成果导向激发每一位教师深度参与教研,起到督促作用;三是建议加大学校教学设备的投入,保障智慧学伴的有效应用。

 

  

  图13 刘微娜老师发言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介绍了基于历次诊断数据撰写的增值分析报告,并简要介绍部分学校的进退步情况。对于海丰进一步的工作,李老师建议要设定明确的发展目标,各学校根据数据反应的问题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在临界生培养、骨干教师培训和校本教研等方面加大投入促进目标的达成。

 

  

  图14 李晓庆主任发言

 

  随同参与海丰县质量分析会的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吕伟枝副主任建议要做好临界生等重点群体的关注和培养以及重点学科的教学改进工作,同时建议学校在制定方案的时候应重点关注教师对于平台的应用,引导教师深度应用智慧学伴平台开展教学活动,改进教学效果。

 

  

  图15 吕伟枝副主任发言

 

  海丰县教育局欧永钦副局长发言强调应坚定信心,要求各校在接下来的项目开展中做好支持和服务,部分学校要对项目进行再学习和深入了解;县教师发展中心协调完善初中阶段教研员配置,及全县教育的硬件水平,保障项目开展;学校层面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导向,以评价为引领,制定综合评价方案,关注基础教学,落实各项培养工作和组织保障,真正做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行动。

 

  

  图16 欧永钦副局长发言

 

  海丰县教育局李建生局长发言强调教育局各部分和全县各校应聚焦全县教育质量改进,认真部署、精准施策,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积极引导教师深度应用和融入项目开展;对于测评反应的问题教研室应进行深入研究和指导,并与督导组紧密配合进行督导反馈。同时表态教育局将和学校整体统筹推进智慧校园的建设。

 

  

  图17李建生局长发言

 

  本次大会由县教师发展中心陈源德主任主持,陈主任高度肯定今天大会反映的问题和项目提出的建议,表示将根据建议和领导要求进一步明确下一步工作,强调会持续跟踪学校临界生培养方案的落实情况,借助初三一模评估培养效果。其次要求各校重视校本教研,提高校本教研的规范化,及时提交各项计划,有序开展教研活动,切实做到教研教学提质增效。

 

  

  图18 陈源德主任发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