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生物学科首席专家王健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3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2021年3月19至20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初中生物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在陆丰市东海龙潭中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生物学科首席专家王健、福建省生物教研员张锋参与指导本次教研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提升项目教研团队成员、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活动由陆丰市生物教研员李扶雄老师主持,内容主要包括公开课、反思性说课、专家点评、心得分享、备课说课、主题备课工作坊、期末数据分析报告、主题讲座等。

  公开课展示

  19日上午,开展了公开课展示活动。骨干教师林秋灵老师和彭鑫玉老师开展了“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的公开课展示。本次现场课是在12月备课说课和该主题工作坊活动以及“以老带新”活动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后开展的教学。公开课展示结束后,两位老师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张锋老师和王健老师针对课堂时间把控、实验环节的设计与开展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图 1  林秋灵老师进行“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公开课展示

 

  

  图 2  彭鑫玉老师进行“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公开课

 

  反思性说课与期末数据分析

  19日下午,骨干教师陈伟聪、林素娟、谢美霞、李伟城4位老师进行了“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反思性说课,4位老师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针对教学的成效、智慧学伴的使用以及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接着王健教授和张锋老师针对4个反思性说课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如何进行有效的反思性说课进行了分享。最后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刘月美老师进行了上学期期末测试数据总结分享。

 

  

  图 3  骨干教师进行“人体的消化系统”主题反思性说课

 

  

  图 4  刘月美老师进行期末测试数据总结

 

  主题备课说课与工作坊活动

  20日上午,开展了“人体的循环系统”主题备课说课和工作坊活动。活动开始,首先由吴晓文、朱华锋、许侠、陈文林、张彩萍、徐家鹏6位骨干教师进行主题备课说课,各位老师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呈现了很好的说课效果。王健教授针对该主题进行了单元主题内容的系统梳理,并对老师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张锋老师针对老师们的备课、教学目标的设定等方面做了详细的点评。最后,张锋老师开展了“基于科学思维发展的生物学研究实验探索”主题讲座,结合公开课的内容分享了以探究实验为载体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教学实践范例。

   

        

  图 5  骨干教师进行“人体的循环系统”主题备课说课

 

  

  图 6  王健教授进行指导

 

  

  图 7  张锋老师开展讲座

 

  活动最后,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生物学科教研员陈文静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王健教授和张峰老师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对各位骨干教师的未来发展提出希望。本次活动圆满完成,效果显著。

 

  

  图 8  全体骨干教师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