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团队开展第七次汕尾陆河县入校指导和区县大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15日至3月19日,为深入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深入开展,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陆河项目组负责人刘鑫玉,王慧敏博士,访问学者易杰老师先后分别到螺溪中学、上护中学、仑岭中学、漳河中学、陆河实验中学、河口中学、新田中学、河城二中、河城中学、水唇中学10所中学开展入校指导活动。3月24日下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项目组在陆河党校与陆河县教育局领导及各学校校长等开展了会议。

  一、体制机制及校本教研指导

  高精尖中心刘鑫玉老师针对期末总测数据,对所指导学校的期末总测成绩做出了详细的分析,列出来各年级各班级的总分、学科分的排名,用Z分数展示了学校的学科薄弱性,同时针对学校处于不同的教学质量区间,给出了不同情况下如何开展潜能生、关注生、薄弱知识点方面的指导。易杰老师则从学科老师角度方面,以九年级物理学科为例开展班级学科薄弱点的精确分析,指出教师在后期在复习中提高学生成绩的教学策略。

 

  

  图1 刘鑫玉老师体制机制研讨

 

  二、数据支持的精准教研指导

  高精尖中心王慧敏博士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基于学生的前测数据,开展共同备课的实现路径描述,同时建议教师利用上传录播课,实现区域共同教研,教师从产生的数据分析课堂从而实现基于数据的精准教研提升教师教学质量。

 

  

  图2 王慧敏博士数据支持的精准教研指导

 

  三、公开课指导

  17日-19日在陆河县四所实验校开展了聚焦城区数学、英语、物理三个中考薄弱学科的八、九年级公开课活动,并分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曹辰博士、广东省韶关市教育科学员正高级英语教研员陈文英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访问学者易杰老师参与了听评课指导及专题讲座。

  17日下午于河口中学开展片区数学学科教研,孔惠婷老师展示了一节《分式 》公开课,课后分别由各校教师代表评课,指出了本节课的优缺点,并给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最后由北师大教育学部曹辰博士进行总结点评,并基于教学改进方法论、及中考备考方向进行了主题讲座,给出了相应的教学改进建议和中考备考建议。

  18日于新田中学、河城二中分别开展片区英语学科教研,新田中学朱云芳老师展示了一节《形容词最高级 》公开课,河城二中邱海洁展示了一节《Could you please clean your room?》公开课,课后分别由各校教师代表评课,给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随后广东韶关教师研修中心英语教研员陈文英进行了评课,并对教师提问纷纷给与解答,针对教师提出的重难点——英语写作及短文阅读填空、中考备考等方面,引导展示了相应的课程示范,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教学改进建议。

  19日上午在河城中学开展了就年级物理教研活动,授课教师为河城中学陈毕云老师,授课内容为《物态变化》,北师大访问学者易杰老师进行了评课,并对教师提问纷纷给与解答,针对教师提出的重难点展开解答,同时为在场教师分享了基于智慧学伴总测数据分析提升教学策略和中考备课方向的主题讲座,并给出了针对性的教学改进和中考备考建议,现场的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图3 易杰老师物理学科公开课指导

 

  

  图4 曹辰博士数学学科公开课指导

  

  四、陆河项目交流会议

  3月24日下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汕尾项目负责人刘微娜、陆河项目负责人刘鑫玉赴陆河县党校就入校活动及项目的进展召开了汇报交流及深度推进会。出席会议的有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陈利群主任,陆河县教育局邱学平局长、江展翔副局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招情,参加会议的还有教育局党组成员、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各学校校长,业务副校长,项目负责老师,各学校学科教研组长。

 

  

  图5 陆河县项目推进会

 

  会议首先是刘鑫玉老师从期末测试质量分析、入校活动反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三方面展开。一方面汇报了全县和以及各校期末考试整体情况,以及校需重点各关注的班级和教师;第二方面介绍了体制机制和典型示范课的开展情况和入校问题总结;第三方面是针陆河新学期工作给出的具体建议。

 

  

  图6 刘鑫玉老师工作汇报

 

  其次是北师大助力汕尾教育质量改进项目主管刘微娜老师发言,她首先肯定了陆河在上学期的工作推进;二是指出陆河初中教育发展现状以及问题点;三是如何开展高效校本教研给出具体可行的三点建议。

 

  

  图7 刘微娜老师发言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介绍了基于历次诊断数据撰写的增值分析报告,并简要介绍四所实验学校历次考试进退步情况。对于陆河县进一步的工作,李老师建议不同学校要设定不同目标,在临界生培养、薄弱学科和区域教研等方面加大投入促进目标的达成。

 

  

  图8 李晓庆主任发言

 

  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陈利群主任建议各校认真分析查找不足,加强校本教研,同时要求各校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监督。 

 

  

  图9 陈利群主任发言

 

  陆河县教育局邱学平局长在会上表示各校要正视问题,严格落实“四全”闭环学习行为,做到各校师生上线率100%,并将项目推进纳入校长考核范围,强化校长第一责任制,同时并为14所学校明确目标任务。

  

  

  图10 邱学平局长发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