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物理学科首席专家罗莹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3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25日至26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物理学科教研活动在陆河县陆河外国语学校顺利开展。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物理学科首席专家罗莹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谢晓雨博士、韦玉逢助理为本次教研活动提供全程专家指导与服务,汕尾市教研员孙海正、城区教研员郭亮、陆河县教研员林奇标全程参加了活动,陆丰市教研员李绪法参加了部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陆河县教研员林奇标老师,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以“第十八章 家庭电路与安全用电”为主题的公开课及其反思性说课、上学期期末试卷分析、以“第八章 神奇的压强”为主题的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教学骨干团队研讨等4个部分。

 

  公开课展示和反思性说课

  25日上午,叶文习老师和庄冬菊老师分别就“18.1 家庭电路”进行了45分钟的现场课展示,课堂上气氛活跃,学生的积极性高,接受培训的骨干教师也非常认真观摩。本次现场课是在12月教学指导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后开展的教学,两位老师进行了认真准备,修改了教学设计,尽管是借班上课,但课堂上学生能够与教师进行积极互动。

 

  

  图 1 叶文习老师进行授课

 

  

  图 2 庄冬菊老师进行授课

 

  

  图 3 参与培训的教师认真观摩现场课

 

  25日下午,两位老师分别就上午的现场课进行了反思性说课,陆丰市教研团队章桂寿老师和罗莹教授针对两位老师的现场课进行了点评。章桂寿老师认为,两位老师都能够以问题引领课堂教学,把家庭电路的组成成分及连接的微模型搬入课堂,调动了学生的课堂积极性。特别地,在叶文习老师的课堂上还有回顾电能知识的环节,加深了学生对电能和电能表的理解。同时,他也指出了两位老师课堂的不足,建议两位老师专注落实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减少对下一节知识的讲解。接着,罗教授指出,两位老师要区分“讲课”、“说课”与“反思性说课”的区别,说课的主要内容是解释教学环节为何如此设计,而不是展示上课的具体内容;反思性说课的主要内容是反思自己在课堂上的不足和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并尝试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针对公开课上的两位老师的语言,罗教授指出老师们要特别注意课堂上的语言,例如“用电器”不等同于“电灯”,老师语言上的随意可能会给学生带来混乱,导致学生形成一些错误的概念——如“用电器=电灯”。老师在课堂上不但要清晰地描述现象,还要注意适时地多问学生“为什么会这样?”,如“为什么家庭电路的连接方式是这样的?”。

 

  

  图 4 叶文习老师进行反思性说课

  

  

  图 5 章桂寿老师点评

  

  图 6 罗莹教授点评

 

  专家点评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谢晓雨博士向所有接受培训的老师展示了“家庭电路”核心概念下的指标,并指出了上午的两节现场课涉及的指标。接着,结合指标完成度,对两位老师的课程结构进行分析,并给出指导性建议:建议叶文习老师的教学增设一个知识整合的环节,以落实A3关联整合的指标;对于庄冬菊老师的教学,谢博士指出,计划完成的指标是比较饱满的,但讲解触电类型(下一节的内容)花费的时间过多。

 

  

  图 7 谢晓雨博士进行“家庭电路”的指标与展示课教学的分析

  

  在这段活动的最后,汕尾市教研员孙海正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与培训的骨干老师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强调“说课”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能够重视“说课”这个环节,按照罗莹教授和谢晓雨博士提出的要求,将指标落实到教学设计中,并在说课环节中体现出来。二是希望老师们能够努力提升课堂效果,重视对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让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生能够得到最大的提升,响应市教育局提出的“决胜课堂”。三是希望老师们重视培训活动的备课环节,按时提交教学设计,并及时参考专家团队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从备课过程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期末测试质量分析

  为了对上一学期的教学成效做一总体回顾并确定之后教学努力的方向,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罗教授和韦玉逢助理对上学期汕尾市初中物理学科期末测试进行了质量分析。首先,韦玉逢助理分别从学生在内容主题、能力要素上的表现对上学期期末测试的情况进行了一个总体分析,接着,罗教授对参与培训的教师执教班级学生的期末测试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并介绍了如何对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的方法,例如寻找典型例题和学生的典型作答,推测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教学策略。

 

  

  图 8 罗莹教授进行试题分析指导

  

  主题备课说课

  26日上午,郭斌、郑俊、林再千、陈宝玉、张焱、刘雄德等六位老师分别就“第八章 神奇的压强”进行教学设计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备课说课。之后,谢晓雨博士对本章的知识结构进行了归纳分析,强调了液体压强是学生最难理解的概念之一。她将教材与学科能力指标进行匹配,一一讲解了哪些教材内容与哪些指标相对应,由此提出:学生关联整合能力的发展需要教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去思考知识之间的联系;进行探究压力的作用效果时,教师要注意强调“控制变量”实验方法。最后,针对本章每一节内容涉及的指标,给出与其相对应的建议和教学过程设计。

 

  图 9 6位老师进行说课

 

  

  图 10 专家与备课教师合照

 

  

  图 11 谢博士结合指标进行教学设计指导

 

  针对6位老师的备课,罗教授结合指标提出了教学改进建议和要求:第一,老师们在备课的时候,需要按照给出的教学设计模板进行准备,尤其是标明每个教学环节落实的具体指标是哪些。第二,新授课的教学内容至少包含三个教学环节:新课引入、新课教学和学以致用。第三,在展示具体的教学设计(说课)时,要明确地提出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意图,并且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讲解。第四,教学的引入部分,老师们要下足功夫,注意不要引入过多差异不大的情景,尽量地集中于某一个典型的情景,以此作为引入手段。第五,教学环节的设计要注意各个环节之间的关联性,场景变换不要过多,特别是引入和结束环节依托的情境最好相似或一样,这样可使整个课堂的完整性更高。第六,老师们的“板书设计”和“课堂语言”一定要与教材相一致,避免给学生带来困惑或误解,进而影响课堂质量。

 

  

  图 12 罗莹教授进行教学指导

  

  教学骨干团队研讨

  为了提高每次教研指导活动的成效和满足汕尾教育教学活动的实际需求,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科专家团队、汕尾各区县教研员和汕尾市的骨干教学团队一起共同进行了研讨,针对提升备课质量和课堂效率的具体对策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献计献策,明确了后续教研指导活动的主题内容,以期更好地实行后续的统筹安排,确保每次教研活动的质量。

 

  

  图 13 罗莹教授与教研团队进行研讨

  

  至此,物理学科汕尾项目3月份现场教学指导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接受培训的老师准备充分、专家点评精彩独到、其余骨干教师也认真参与、反响热烈,老师们纷纷提出想要本次活动的相关资料以便后续参考学习,参与活动和学习的热情高涨。通过此次的交流培训指导活动,汕尾初中物理学科的教师们收获颇丰。项目组将持续开展此类教研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汕尾市初中物理学科教学质量而努力!

 

  

  图 14 北师大物理学科团队、汕尾市教研员和参与培训的骨干教师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