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深圳南山|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0



 

  2021年3月23日至3月26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课题团队一行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第二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博士(远程)、融合应用实验室李维杨老师、房萍老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以及大磡小学、向南小学、白芒小学的校领导、教师等参加了此次指导活动,本次工作内容主要有课题负责人会议和听评课活动及小课题研究指导。

  一、课题负责人会议

  3月24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大磡小学、向南小学、白芒小学的校领导,南山区课题组崔京菁博士、李维杨老师、房萍老师在南山区教育局开展了课题负责人会议。会议内容包括上一学年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部署、项目校课题推进方向与计划、讨论交流与南山区教育局领导发言四个环节。

 

  

  图1 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首先,李维杨老师汇报了上学期工作总结、跨越式阶段成果和新学期工作计划。之后,各课题校负责人提出了本校的疑惑、思考及建议,各校负责人表示希望提高领导和老师的积极性,提高课题推进的实操性,选取教师打造项目式学习的样板。然后,崔京菁博士远程发言,对于课题指导建议由结果性评价转变为多种维度、多种数据来源形成的过程性评价,帮助教师从经验性教学转变为数据分析型教学。最后,石义琦部长做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系统化、常态化和成果化的要求,并对各课题校的绩效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图2 李维杨老师汇报上一学年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计划

 

  

  图3 崔京菁博士远程发言

 

  

  图4 石义琦部长总结发言

  二、听评课活动

  本次活动共听评课5节,其中语文课3节,英语课1节,数学课1节。

  1.白芒小学

  方梦老师呈现了四年级语文课《猫》,方老师从课文句子入手,引导学生体会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通过对比朗读体会课文中语气词、双重否定等写法的奇妙,学生参与度高,学习状态投入。最后通过打写让学生体会拓展片段与课文写法的不同,体现了跨越式理念。北师大课题组对方老师的学法指导、情绪调动、教学目标及重难点的把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做教学设计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能力层级和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二是在评价方面,在评价学生学习结果之外,还要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帮助学生沉入文本体会作者的情感。另外可以尝试精加略教学模式,依据学情确定教学难点。崔京菁博士就语文核心素养以及评价策略的研究为教师做小课题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图5 方梦老师呈现了四年接语文课《猫》

 

  向南小学

  苏红霞老师、刘艳花老师分别呈现了五年级英语课 《Holidays》、五年级语文课《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苏红霞老师运用精读和范读相结合的方法,锻炼了学生提取文本关键信息的能力,引导学生依据自己画出的思维导图进行语言输出,使学生在表达交流中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刘艳花老师以知诗人、解诗题、明诗意、品写法、悟诗情、拓类文为思路,引导学生一步步感悟古诗,运用基于思维导图的古诗词深度学习模式,由学生自主构建初级思维导图到高阶思维导图,体现了从掌握知识到提升能力的跨越。北师大课题组对两位老师课堂情绪的调动,技术使用的娴熟,课前对学生的培养以及对学科知识的功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如何衔接课前和课上,将课堂内容进行进一步拓展,二是如何思维导图的使用体现学生思维的发展,三是如何关注学生生成性内容的评价,将评价结果的评价转变为促进学习和作为学习的评价。对于英语课,课题组还建议教师可以尝试采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展开英语课主题话题的讨论和交流。

 

  

  图6 苏红霞老师五年级英语课 《Holidays》

 

  

  图7 刘艳花老师语文课《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大磡小学

  王雨老师、袁冬艳老师分别呈现了二年级语文课《彩色的梦》、五年级数学课《分数乘分数》。王老师以小丑鱼的梦作为情境导入课题,通过动作读,排比渐强读,情境代入读和配乐舒缓读,让学生们充分感受文中梦境的五彩缤纷和多姿多彩。袁老师以《庄子·天下》中的一段话引入,并用视频直观解释,引发了学生深入探讨的兴趣,通过让学生亲自动手折纸、小组探究的方式充分理解分数分数的含义,实现了从数学知识到数学思维的跨越。北师大课题组对王老师语文课的情境创设和对教学重点的把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王老师给予学生更多的想象空间,从知识-能力-素养的过程设计活动类型和学习阶段,重新分配两课时目标。课题组对袁老师数学课的整体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创设情境,尝试设置成颗粒度较小的项目式学习给予学生更清晰的探究线索,并在四分之三乘四分之一的阶段设置小组合作探究。

 

  

  图8 王雨老师语文课《彩色的梦》

 

  

  图9 袁冬艳老师数学课《分数乘分数》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供稿: 融合应用实验室 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