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 | 北师大语文学科专家王舒起、广东教研员冯善亮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3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3月26日-27日,北师大语文学科团队走进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第三中学,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指导活动。北师大语文专家王舒起老师、广东省教研员冯善亮老师、汕尾市教研员许家塔老师、北师大语文助理刘建东,以及来自汕尾各地的一百多名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共同完成了本次指导活动。

  一、现场课与同课异构

  26日下午,海丰市德成中英文学校的梁晓琳和陆丰市博美镇第二中学的李尊洁两位老师分别上现场课,就“《傅雷家书》名著导读”进行同课异构。

  梁晓琳老师先让学生观察QQ、钉钉、微信等“现代新潮沟通方式”图标,再看邮票和信封这种远离现代生活的“更为温暖的”沟通方式,以此导入新课。梁老师设置了“课堂活动一”——赏读书信,分享收获和“课堂活动二”——小组合作,品读书信,同学们表现积极,气氛活跃。李尊洁老师上课的主题是“一家四口的故事——《傅雷家书》选择性阅读”。上课前,李尊洁老师先问学生有多少人读了《傅雷家书》,了解学情。然后展示关于傅雷和朱梅馥的照片和名言“你自缢我相随,我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学生表示很受感动后,李老师提出关于傅雷的多种评价让学生思考。

 

  

  图1 梁晓琳老师上现场课

 

  

  图2 李尊洁老师上现场课

 

  两位老师上完课后,主持人许家塔教研员先让她们自己谈了上课心得,接着由广东教研员冯善亮老师和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进行点评。

  冯善亮老师认为,梁晓琳老师的课有以下优点:第一,善于利用教材资源,把课文中提到的四个内容主题作为引导学生阅读的支架;第二,以读书卡制作作为活动框架,有助于学生深入阅读。李尊洁老师的课,善于调动学生情绪,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视野开阔,注重引入“故事”,有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认为,两位老师的课特色各异,但都材料丰富。对于名著导读课,王老师结合两位老师的课,谈了以下几点:第一,熟悉学生的需求。学生对这本书的态度如何,兴趣点在哪里,老师要了解。第二,强调书的背景和时代感。作品的时间跨度是四五年至六六年,老师要有意识地拉回一点,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时代的隔阂。

 

  

  图3 冯善亮老师点评指导

 

  

  图4 王舒起老师点评指导

 

  二、专家讲座与经验分享

  27日上午,首先是广东省教研员冯善亮老师的讲座分享《名著导读——学教评如何一体化》,然后是北师大语文助理刘建东分析上学期期末成绩以及作教学经验分享。

  冯善亮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名著阅读的课程价值——读书何用?名著阅读的教学实施——如何读?如何导?名著阅读的评价策略——过程与结果。在评价策略方面,冯老师通过广东省和其他省市多年的中考题,分析名著阅读命题的开放性、选择性和思辨性。北师大语文助理刘建东首先分析了上学期期末成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期末测试数据分析、骨干教师增值性评价和教学建议。在教学建议部分,强调教研活动进一步严格落实、紧扣能力框架,教师加强教材研读、增强目标意识,强化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刘助理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重视教学效果的落实。

 

  

  图5 冯善亮老师做讲座

 

  

  图6 刘建东助理做期末成绩分析和教学经验分享

 

  三、骨干教师备课说课指导

  27日下午,汕尾市六位骨干教师进行说课展示,北师大专家王舒起老师进行点评指导。

  来自城区华附汕尾学校的李华蓉分享的是《“灰姑娘”逆袭启示——<简爱>外国小说的阅读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小组合作,并引用《傲慢与偏见》片段让学生对比阅读。最后进行了教学反思,引用陶行知谈教育的名言进行结尾。

  陆丰市潭西二中庄燕卿老师带来的是《济南的冬天》。教学过程上,庄老师展示济南风光的图片导入新课;让学生初读课文,整体感知,注重配乐朗读和师生互评;精读课文,赏析第3-5段写冬天山景的文字,深入理解课文。

  第三位说课的是海城镇第三中学的徐惠旋老师,其说课题目是《如何教好自读课——<安塞腰鼓>》。通过猜谜语和讲述腰鼓发展史,创设情境,引入课题;课堂小结部分,让学生思考大海丰的民俗文化,并拓展延伸。

  接下来是陆丰市八万学校周小圆老师的说课——《老王》。周老师让学生思考本文的线索和写作顺序,以及最动人的片段和细节,让学生合作探究,品味老王;然后精选片段让学生精读,感受语言特点;再读文本,怀念老王;拓展迁移,关注老王。

  陆河县河城中学陈秋容老师带来的说课是《紫藤萝瀑布》,陈老师特别注重课文的朗读和小组讨论,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在诵读中品味文章的语言,并呈现了学生的练习样例,具有说服力。

  最后一位说课的是陆丰湖东二中的许立新老师。许老师声音洪亮,一上来就让大家给他一点掌声,调动起热烈的气氛,课堂效果好,最终给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7 李华蓉老师说课

 

  

  图8 庄燕卿老师说课

 

  

  图9 徐惠旋老师说课

 

  

  图10 周小圆老师说课

 

  

  图11 陈秋容老师说课

 

  

  图12 许立新老师说课

 

  专家王舒起老师建议李华蓉老师和大家一起思考,我们在上课之前是否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搞清名著导读是怎么落实的。王老师认为,李老师的课过程很清楚,引入的目的、读片段的目的等由浅入深,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庄燕卿老师讲课比较规范,对教材有比较深入的理解,重点很明确,讲济南的冬天、济南的山等;《安塞腰鼓》也是一篇很有特色的文章,因地域之差,老师教起来可能有困难。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让这种地域的差别缩小。周老师的课教学重点突出,对重点的分析有层次;注意语言的分析,抓住重点语句感受人物的性格,建议重视知人论世,加强感受作者的人性美。陈秋容老师的课教学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注意引导学生品味语言,并注重写作训练的迁移,读写结合。徐立新老师的课有激情,对教材的把握较好;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教育,激发学生兴趣,建议引导学生认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体会安塞腰鼓所代表的的内涵。

 

  

  图13 王舒起老师点评指导

 

  27日下午,本次教研活动圆满结束,汕尾老师们积极向专家请教教学问题,主动自荐参与下月的教研说课活动,期待在常态的教研活动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图14 汕尾教师与北师大语文团队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