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 | 北师大历史学科首席专家郑林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3月教学改进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3月26日至27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历史学科3月现场指导活动在汕尾市实验初级中学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历史学科首席专家郑林,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凯,汕尾市历史教研员孙卿玮以及汕尾市初中历史学科骨干教师。

  本次活动针对汕尾历史教师的需求,开展的教研指导活动包括专题培训讲座、同课异构、教学展示交流等内容。

 

  

  图1 教研活动现场

 

  专题培训讲座

  3月26日上午,李凯副教授作“初中历史教师素养的提升:以夏商西周教学中的若干问题为例”讲座,内容涉及神话传说的史影、夏的争端、商代神权的问题、分封制的问题以及关于殷周变革等,此次讲座进一步深化了初中教师对先秦时代历史的理解和思考。在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图2李凯副教授开展“初中历史教师素养的提升:以夏商西周教学中的若干问题为例”讲座

  

  同课异构活动

  26日下午,蓝丽芳老师和李晓娇老师分别以现场课和视频课的方式,围绕八年级下册《新文化运动》一课开展同课异构,专家和老师们共同观摩了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两位专家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

 

   

  图3蓝丽芳老师同课异构                                 图4李晓娇老师同课异构

  

  李凯副教授认为,蓝老师的课堂一是具有逻辑性,各环节之间巧妙地设置了过渡句;二是体现结构性,教学立意得当;三是探究问题得当,广泛采用《新青年》的材料,挖掘材料细节信息,探究有深度。但是同时也对课堂中的一些推论提出质疑,应该进一步加强材料与结论之间的联系。郑林教授指出,蓝老师的课堂落实了历史课程标准的要求;将新文化运动置于历史发展脉络中,进而凸显新文化运动的地位和作用;教学设计重点突出,学生通过阅读《新青年》文章节选,概括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培养史料实证素养;建议老师进一步增加学生的课堂活动,训练学生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郑教授认为李老师围绕教学重点所选择的课堂材料形式多样,设置的问题十分精巧,充分开展学生活动,引发学生的思考,增强了学生对新文化运动的认识。

 

   

  图5李凯副教授点评                                                     图6郑林教授点评

  

  教学展示交流

  27日上午,汕尾市六位骨干教师进行了教学展示,并由专家进行点评指导。章海荣老师进行《新中国工业化的起步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的说课,介绍了课堂教学的总体思路。张艳红老师展示《新中国工业化的起步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的教学,讲授了新中国工业化的起步,介绍新中国初期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刘殿军老师进行《抗美援朝》的教学展示,详细讲述了战斗英雄黄继光和邱少云的事迹,探讨为什么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魏飞娟老师对《俄国的改革》一课进行教学展示,从改革的背景、内容、影响等方面讲授彼得一世改革。叶燕镁老师进行《冷战》的教学片断展示,讲授冷战时期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北约组织的形成。陈秋和老师进行《唐朝的中外文化交流》的教学展示,以鉴真东渡为例讲解唐代中日文化交流的情况。

    

  图7章海荣老师说课                                           图8张艳红老师教学展示                                     图9刘殿军老师教学展示

    

  图10魏飞娟老师教学展示                                  图11叶燕镁老师教学展示                                     图12陈秋和老师教学展示

  

  郑林教授充分肯定了六位老师的教学设计,对每一位老师的教学逐一进行了点评,并针对老师们在教学中的问题提出具体改进建议,鼓励老师们继续修改完善。最后,汕尾市历史教研员孙卿玮老师进行补充和总结。

 

   

  图13郑林教授对教学展示进行点评                        图14孙卿玮老师进行总结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专家点评细致,骨干教师学习认真,3月份的现场教学指导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