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天津英华 |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项目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2021年3月17日至19日、3月31日至4月1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马宁副教授、李维杨老师、房萍老师、温紫荆老师、路瑶老师、郭佳惠老师、刘春平老师赴天津英华国际学校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本次指导工作内容主要有课题负责人会议、集体备课活动、听评课活动、创客送课活动、项目式学习培训活动等。

  课题负责人会议

  3月17日上午,“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召开了天津英华国际学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项目负责人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马宁副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林向阳校长及各学部校长、项目负责人、英华学校教育研究院项目组成员参与会议。会议内容包括项目组汇报上一学年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部署、各学部主任汇报本学部的思考和新学期计划、讨论交流、马宁副教授做项目式学习讲座四个环节。

 

  

  图1 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首先,李维杨老师汇报上学期工作总结、工作成果和新学期工作计划。之后程鑫主任做基于微软系统未来教室建设概况及北师大项目融合的思考的汇报,各学部主任汇报本学部的思考和新学期计划,并且提出了在课题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针对各学校困惑做了详细解答,并做项目实施质量提升的办法和举措汇报。杨柳老师代季明明教授转达加强项目计划实施针对性若干意见。林向阳总校长提出新学期高质量实施项目计划要求,希望北师大项目组对于新校区的建设给予支持。最后,马宁副教授做项目式学习的理念与工具讲座。

 

  

  图2 李维杨老师汇报上一学年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计划

 

  

  图3 林向阳总校长总结发言

 

  

  图4 马宁副教授开展项目式学习讲座

  集体备课活动

  1.创客集体备课

  3月17日下午,项目组在武清小学部开展创客集体备课活动,高杨老师和温紫荆老师交流《多功能小车之自动大灯》《多功能小车之安全提示灯》《智能物流机器人》的创客课程设计。高杨老师介绍了学情和课程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马宁副教授建议要明确教学的底层设计,重点关注学生科学思考的过程和思维的发展。马教授对武清小学部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期望取得更多的成果。

 

  

  图5 课题组在武清小学部与教研组教师研讨备课

  2.项目式学习集体备课

  3月19日上午,马宁副教授与东丽小学部教师进行了线上项目式学习集体备课,三四年级老师分别汇报了《时节之美——二十四节气(以春夏节气为主)》和《拥抱自然》两个项目式学习的整体思路与计划,提出了目前遇到的困难。马教授对两个项目式学习的整体组织和结构表示赞同,并针对不足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划分成几个小的项目式学习主题,缩短时长,构成完整的活动闭环;二是要关注教学目标的培养;三是要体现层次性,和科技相结合。

 

  

  图6 东丽小学部项目式学习线上集体备课

 

  3月31日上午,马宁副教授与东丽初中部教师进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等主题探究课程的集体备课交流,教研组老师对课程设计的整体思路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过程性评价、小组管理以及资源条件受限等方面存在的困惑,马教授针对教研组教师的困惑一一做了解答,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了主题探究课程的落地和改进。

  听评课及送课活动

  本次课题指导共听评课5节,其中数学课1节,语文单元主题课1节,主题探究课2节,创客课1节。另外项目组温紫荆老师送课1节。

  1.东丽初中部听评课

  3月18日上午,刘琴老师呈现了九年级数学课《二次函数的最值》,以让学生思考二次函数求最值的方法导入,找到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引发学生对新知的思考,让学生进一步思考影响二次函数最值的因素,帮助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培养了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

 

  

  图7 刘琴老师数学课《二次函数的最值》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与东丽初中部校领导及教研组就课堂整体教学展开了深入交流。课题组对刘老师的教学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问题难度层层递进,螺旋上升,对学生的思维发展起到了很好地引领作用,并建议刘老师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探究,借助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建立不同问题之间的关系,为学生提供思维上的支撑点,供学生在解决复杂问题时进行参考。

 

  

  图8 《二次函数的最值》课后交流研讨

 

  3月31日上午,孙立爽老师呈现了六年级第四单元《扬理想风帆》单元主题课,将课文内容以单元整体的形式呈现,以回顾课文中的外貌描写和语言描写导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描写方法的作用,通过生生互评和猜描写的人物是谁,将课堂氛围推入高潮。孙老师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实现了从知识技能传授到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升华。

 

  

  图9孙立爽老师单元主题课《扬理想风帆》

 

  课后,课题组对本节课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宁副教授对孙老师的整体环节设计和灵活掌控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工具、图表和方法的运用,促进学生对材料的深入分析和驾驭,提高学生的思考力;二是要对描写方法进行深度挖掘,提高每节课承载的目标高度。

 

  

  图10《扬理想风帆》课后交流研讨

  2.东丽小学部听评课

  3月31日下午,彭跃老师、刘洪革老师分别呈现了三年级《时节之美》和四年级《拥抱自然》主题探究课程,课后马宁副教授与教研组教师对两节课进行了深入交流,教研组教师提出在课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马教授提出两条建议:一是主题探究课程要落地,以能够实施为前提;二是教学目标要精细化,教学重难点要清晰,组织方式要灵活,重点关注课堂的时效性和课堂价值。

 

  

  图11 彭跃老师主题探究课程《时节之美》

 

  3.武清小学部听评课及送课

  4月1日上午,张亚军老师呈现了五年级创客课《智能物流机器人》,张老师从生活实际问题物流运输导入,引导学生思考,确定本节课要探究的核心问题:运输和分拣,并且设计了层次分明的任务让学生合作探究小车如何定点搬运,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探究和交流展示空间。

  课题组温紫荆老师为武清小学部送课《多功能小车之自动大灯》,温老师从生活中的问题导入,聚焦探究的核心任务:为小车设计智能化的大灯,并设计递进式的任务让学生自主探究,在学生在探究过程注重思路的引导、梳理和总结。

 

  

  图12 张亚军老师五年级创客课《智能物流机器人》

 

  

  图13 温紫荆老师创客课《多功能小车之自动大灯》

 

  课后,马教授就两节课进行对比点评,并提出了重视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的设置:一是要重视教学目标的维度,包括知识能力层面和问题解决能力、科学素养的培养;二是教学目标的设计要基于学习者基础,在学生已有的基础上向上提升。对于任务的设计,重在深度,目的在于教会学生如何思考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学习的思维习惯和方法。

 

  

  图14 课后交流研讨

 

  项目式学习培训

  3月18日,李维杨老师分别在东丽初中部和武清初中部开展了项目式学习培训,从项目式学习的背景、内涵、目标、优势、类型及案例分析、基本过程、问题与挑战进行了系统介绍,助力老师们接下来开展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与实施。

 

  

  图15 东丽初中部培训现场

 

  

  图16 武清初中部培训现场

 

  4月1日下午,马宁副教授和武清初中部进行项目探究课程交流,武清初中部老师分学科展示了项目探究课程的实施规划。马宁副教授为武清初中部全体教师做精彩的项目式学习讲座,马教授从项目式学习的背景和目的展开,着重为教师讲解项目式学习如何设计,并着重强调了教学目标设置的维度和起点以及和学科进行关联。

 

  

  图17 马宁副教授在武清初中部做项目式学习培训讲座

 

  至此,天津英华国际学校“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结束。接下来,项目课题组将继续根据英华学校各校区特色,针对性地继续推动课题实施和创新发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