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福建福州|深入课堂指导教学 专家引领促进成长——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团队赴福州三中开展学期首轮现场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7



  青年教师具有相对较新的教育教学观念和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是促进学校变革发展的关键力量。时在仲春,立足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滨海校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实际需求,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借鉴“大数据驱动福州三中教学研转型”项目推进经验,以“大数据视野下新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为主题,基于智慧学伴大数据平台,开展了教科研需求调研、精准教研实践、教师专题培训及对话助力学生“小中考”等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朝阳区教研员袁京生老师、北京教育学院物理学科专家乔灵芝教授和福建省生物教研员张锋老师分享经验。

  本轮指导以促进校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聚焦数学、物理、生物三个重点实验学科,于2021年3月31日-4月1日在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滨海校区开展了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共计9节精准教学研究课,并组织开展6场专家一对一指导教学改进的教研活动,校区学科教研组结合校本教研经验就日常教学中的重难点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针对性指导了各学科教师关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如何设计和实现及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等的问题。

 

         

  图 部分授课教师风采

    

  图 专家指导风采

  (左1:生物专家张锋老师;左2:数学专家袁京生老师;右1:物理专家乔灵芝教授)

 

  同时,为了进一步落实学生核心素养育人目标、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思想素养及教育专业能力,本轮指导中,袁京生老师、乔灵芝教授从学科视角出发、聚焦课堂教学,就教师如何将学科核心教育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有效融合进行了专题培训;高精尖中心任居娥老师、贺安祁老师也分别就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教师教学资源的选准、个性化教学的设计进行了经验分享,促进福州三中青年教师进一步恰当设计课堂教学,为教学活动注入活力。此外,深入落实晋安校区需求,助力学生“小中考”学习备考,张锋老师现场对话学生,为学生答疑解惑。

 

   

  图 晋安校区学生疑惑点词频分析及学生活动现场

 

  接下来,为促进两校区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育教学能手,高精尖中心将通过任务驱动式的教学研实践及子课题研究等项目推动教师主动提升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增强数据解析与运用意识、快速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时代背景,为福州三中晋安校区、滨海校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