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通州 | “落实学生为中心,同心汇智在课堂”——北师大高精尖中心项目组助力毕业年级数学教学现场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在当前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实效性强的数学课堂教学已经成为一线教师的关注点和追逐的热点,然而要建立真正的实效性强的数学课堂教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生注意力的集中程度。基于此,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三数学研修员孟庆贵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通州项目组张雪玉老师联合组织“基于学生注意力的数学教学问题设计的精准课堂”系列活动。本学期由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的杨秀和王萍两位老师进行授课。经过前期2次备课1次试讲,2021年4月6日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开展研究课,全区初三数学教师参加。

  

  本次教学现场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落实学生为中心,同心汇智在课堂”的两节课堂展示课。在课前对学生进行知识前测和注意力测试,将学生分类,精准聚焦学情分析。第一节课王萍老师《旋转变换下的全等三角形1》,从阅读分析、探究证明、实践应用、归纳小结四个环节层层深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学习能力,能够从旋转变换的角度理解全等三角形,学会运用旋转性质探究线段间的数量关系。第二节课杨秀老师《旋转变换下的全等三角形2》,从动手操作、解决问题、归纳小结三个环节,围绕合理添加辅助线构造旋转全等三角形,让学生能够准确辨识图形,提高学生的识图、画图能力。数学复习课中体现单元教学的递进式的两节课,是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课堂注意力的稳定性,关注不同层次学生学习获得感。

 

  

  图1 王萍老师《旋转变换下的全等三角形1》

 

  

  图2 杨秀老师《旋转变换下的全等三角形2》

 

  第二环节点评。首先是北理工通州校区校长陆旻致辞,陆旻校长对初三数学教学现场课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对授课教师的成长给与了肯定,对毕业班数学复习课,该怎么上更有效给出了很好的建议。由于时间原因,大多数听课教师以上交纸质反馈意见的方式沟通、交流,发表自己所思所想。两位授课教师针对磨课过程中的感受与提升做了反馈。高精尖中心心理学硕士张雪玉老师,从教师课堂上对学生整体的关注度以及教师在课堂上抓取信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及课堂上相关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都做了一一点评。从学生心理、注意力等方面对本节课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研修员孟庆贵老师对本节课教师的初始教学设计,到最后定稿的研磨过程,以及教师在研磨过程中的发现、改变、提升做了简单说明。针对课堂中有待研究的问题提出研修的方案和建议。

 

  

  图3理工附通州校区陆旻校长发言

 

  

  图4 高精尖中心张雪玉老师评课

  

  第三环节,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三数学研修员孟庆贵进行“以学为中心,抓课堂实效”专题讲座。孟庆贵从2021年北京市中考数学改革大致情况、一模命题的指导思想、考前数学复习的方法策略和中考答题的技巧四个方面展开,以各区具体例题为抓手,分析中考命题,帮助教师找准初三复习的方向。

 

  

  图5 通州区数学研修员孟庆贵评课与讲座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理工通州校区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北京理工附中通州校区的校长陆旻、副校长相惠芬等领导全程参与,并对本次现场会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备课、磨课等环节积极参与指导。“以学生为本”是教师在教学中始终坚持的原则,在教学中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注意力对其有着积极的意义。依托数据的精准分析能够改变教师凭借教学经验的做法,依据学情思索撰写教学设计,从而能够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提高课堂实效。

  

  

  图6 通州区初三数学教师参加活动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