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临夏 | “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 项目正式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0



 

  为了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教师素质能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4月18日下午,中石化-北师大-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启动大会在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出席启动会的有东乡县教育局局长李文明,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娟,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北师大项目组成员以及东乡县各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等共350余人,会议由东乡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崔鹏主持。

 

  

  图1  启动会现场

 

  东乡县教育局局长李文明对项目的启动和落实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希冀。他表示,本项目体现了对振兴乡村教育的关注,希望随着项目的推进,为东乡教育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通过此次项目与北师大专家团队共同探索乡村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2 东乡县教育局局长李文明致辞

 

  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娟、北师大项目组王雪分别就项目开展背景和预期目标、项目实施规划和推进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整体阐述,让与会教师从根本上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校和教师如何有序落实及未来远景有了充分的认识和理解。

 

  

  图3 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娟阐述项目背景及目标

 

  

  图4 北师大项目组代表王雪老师介绍项目实施与推进思路

 

  北师大项目组首席专家、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作了“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创新”的主题报告,从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诠释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余胜泉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和教师协作发展需要经过4个阶段:AI代理、AI助理、AI教师和AI伙伴,并基于以上分析预测了人工智能和教师的角色分工,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教师智力劳动的解放,教师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心学生心灵、精神和幸福;然后又结合中心研发的智慧学伴、教研空间和AI好老师等智能工具,介绍了学情智能分析助力精准教学、教学问题的精准诊断与改进、精准诊断与同伴互助、育人知识的伴随式增强等案例,基于对案例的分析探索了新的教育体系与业务形态。

 

  

  图5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作报告

 

  

  图6 与会领导、专家、项目部分负责人合影

 

  启动会仪式结束后,针对各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分别开展了聚焦不同主题的分论坛。管理者分会场,任井伦博士就学校实践管理方面作了“精准定位 做好新时代学校特色化管理”的主题分享,他指出如何定位乡村学校以及如何体现其特色,指导学校构建有特色的乡村文化,启发了各学校领导们对立足本土建设学校文化的深入思考。为了项目有序推进、有效落实,李晓庆主任分享了“促进研训成果转化的项目规范化管理”,明确了项目负责人的基本职责与研训成果导向的项目管理规范,使学校管理者明晰项目管理的真实内涵——对项目开展的过程和结果负责,并以任务为导向,布置各校立足学校发展提交项目问题分析与策略建议,促进研训成果转化。

 

  

  图7 任井伦博士分享“精准定位做好新时代学校特色化管理”主题报告

 

  

  图8 李晓庆主任分享促进研训成果转化的管理经验

 

  初中教师分会场,北师大项目组张雪玉老师分享了“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乡村教师精准教学模式及案例”,立足乡村教师面临的主要问题,依托大数据平台智慧学伴,探索乡村教师精准成长的路径。

 

  

  图9 张雪玉老师分享“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乡村教师精准教学模式及案例”

 

  小学语文和英语两个分会场,北师大项目组岳文岚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王阿习分别作了“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语文211教学理念和模式”和“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111教学理念和模式”的专题分享,通过专家培训、案例研磨、分组研讨、成果展示等交互方式,引领教师深入理解新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应用。

 

  

  图10 岳文岚老师围绕“以语言运用为中心的语文211教学理念和模式”作报告

 

  

  图11 王阿习博士分享“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111教学理念和模式”

 

  整个项目启动活动圆满结束,在东乡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校的全力配合、教师的积极投入和北师大项目团队的倾情指导下,合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助推东乡县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东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教育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