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精准助力房山区琉璃河中学、韩村河中学、南召中学三校联盟教学质量改进启动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为更好地推进新学期“开放辅导”项目在房山区的稳步实施,促进项目的精准施策,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及房山区区级协调小组在上学期南部五校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于本学期继续推进琉璃河中学、韩村河中学、南召中学三个初中校教学教研共同体建设。

  会议于2021年4月15日下午在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行政楼十六层第二会议室举行,房山区协调小组田小将主任、赵华英副主任,房山区石窝中学发言代表郭志军副校长,房山区南召中学、琉璃河中学、韩村中学三校教学副校长及其双师骨干教师代表,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区域主管黄巧艳、常蒙蒙老师等参加会议。

 

  

  图1韩村河中学、琉璃河中学、南召中学新三校联盟启动会

 

  首先郭校长分享了学校推进的相关经验。石窝中学为南部五校联盟校之一,上学期学生参与率达到95.5%,期末考试成绩也取得了显著进步。学校通过建立激励机制比如流动红旗、定期展示等方法进行表彰,形成年级、班级、个人间的竞争氛围;同时加大班主任对学生使用的“管理引导”及学科教师的“提问引导”作用,对于积极参与班级的班主任授课教师予以好评;同时学校还积极落实家长的认识教育。

 

  

  图2 石窝中学郭志军进行经验分享

 

  接着高精尖中心协调小组黄巧艳老师针对三所学校师生的参与情况、本学期成绩分析、历次考试分析、各校优劣势学科、各校优秀班级和老师、及各校推进建议、工作重点及实施步骤等进行分享。

 

  

  图3高精尖中心黄巧艳老师进行项目分享

 

  在交流环节,三所学校对开放辅导项目表示大力的支持与认可。同时对于远郊区县学校在管理和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交流。

 

   

  图4 三级协调小组进行交流讨论                      图5 房山区李青梅老师交流讨论

  

  最后,房山区区级协调小组办公室专业发展处主任田小将表示,要合理解决问题,积极落实市教委红利政策,科学引导学生自主上线学习,解决学生及学校个性化问题;加大学生使用的调研,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师生的推广模式,根据中考备课、专题类、薄弱学科、薄弱学生的学习等进行分层次引导;通过市级、区级、校级协调小组三级联动,在线辅导项目支撑下,深度挖掘和分析辅导聚焦个性化问题,精准提升学校薄弱学科和特定教学专项建设。

 

  

  图6 田小将主任进行总结发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