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电视台】房山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北京电视台-都市晚高峰栏目,记者 白雪微 陈军

 

  

  

  

  2021年4月17日,北京市房山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启动暨培训会召开。会上,“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建设项目在房山区正式启动。

 

  

  图1 启动仪式

  

  2020年7月,房山区成为全国首批90个“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项目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介绍,实验区核心是以信息技术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型的教育教学模式,把双师课堂建设好,同时探索好双师课堂的应用模式,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同时,通过全学习过程的数据,实现“教、学、研、评、管”数据的贯通,推动数据支撑下的创新教学模式。此外,还通过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把技术作为认知工具来促进深度学习,促进开展面向核心素养导向的教育教学。

  余胜泉指出,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信息基础设施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如何把信息技术跟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造新的教育管理模式、教育教学模式、教研模式以及公共服务模式。那么在这些模式探索的过程中,高校以及相关的研究机构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理论的支撑,模式的设计,以及教学实验的改进的推进的工作。

 

  

  图2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

  

  房山区良乡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红莲谈到,我们是北京市双师课堂的项目学校,作为一个输出校,我们要带领全体的干部教师共同探索跨校的共同学,师生共同学习和成长的这样一种模式,让我们的资源能够融合起来,整合起来,为孩子们的成长做出贡献。

 

  

  图3 房山区良乡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红莲

  

  房山区青龙湖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兼校长郭洪生介绍,在过去的三年当中,该校挖掘师资数据,学生的基础数据、学业数据,学生的体质健康数据,学生的阅读数据,以及教师的教学管理等数据,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考证实际情况,规划奋斗目标,从而为学生提供一站式精准式的应用服务。同时,学校还挖掘、梳理、整合智慧学伴当中的教学资源,适时地为学生提供课程供给。

  郭洪生指出,未来,学校要紧紧围绕学生发展大数据融合平台的建设,以学生发展数据的汇聚和分析为引擎,改进学校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图4 房山区青龙湖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兼校长

 

  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郭冬红介绍,希望通过实验区的建设来探索教学研评管一体化的教学改革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发展方式。在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过程当中,首先是赋能教师的发展,教师要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提升运用信息技术的素养和能力。

  郭冬红指出,那么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我们说大数据,我们赋能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特别是通过数据去精准的研判学生的为每一个学生画像,可以更好地去推动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所以从共性到个性,我觉得本身就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显现。所以我说这样一个实验区的建设必然会带来我们教育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体现在人的发展上。

 

  

  图5 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郭冬红

  

  据悉,房山区将以“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项目为引擎,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创新思维模式,探索构建人本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交互化的教育新路径、新方法。(北京台报道)

  

  供稿:行政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