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深圳南山 |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20—2021学年4月-5月项目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6



 

  2020年4月19日-22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崔菁京博士(远程)、李维杨老师、杜蕾、张燕玲前往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白芒小学、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大磡小学开展4月份-5月份课题指导工作。本次工作内容主要有研讨课听评课指导、小课题研究指导、教研交流和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其中,研讨课听评课4节、教研交流1次,教师专业发展培训1次。

  一、研讨课听评课指导

  4月20日上午,向南小学的何颖老师呈现了五年级语文课《古诗词中的“月”》。

  何颖老师这节课依托向南小学小课题《教育大数据支持下的小学语文古诗词深度学习模式研究》进行设计,通过对月亮的描述和飞花令营造积极热烈的学习氛围;利用思维导图等信息技术工具总结梳理赏析古诗词的方法;并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诗句材料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思考和小组协作的探究性学习方式进行古诗词的研读分类。整个课堂应用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双主模式,通过拓展材料和课堂互动提高学生诗歌鉴赏水平,总结诗词规律,引领学生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审美情趣。

 

  

  图1 何颖老师五年级语文课《古诗词中的“月”》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向南小学教研组就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课题组崔京菁博士进行远程听评课指导,崔博士首先赞扬了何老师课堂教学设计的层次感较强,通过广泛资料搜集、课堂互动深化、宏观微观细化,总结诗词鉴赏审美意境。同时,崔博士建议从学生问题搜集和教师引导设计两个角度深化研究性学习的方法,让学生提升主动探究意识。同时建议向南语文组以本课为开头,形成教研合力,打造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诗词探究性学习系列课程。

 

  

  图2 北师大课题组与向南小学教师研讨交流

 

  4月20日下午,大磡小学呈现了曾玲珍老师的一年级英语《Activities》和李丹老师的三年级英语 《A day on the farm》。

  大磡小学曾玲珍老师的一年级英语《Activities》课程,采用TPR教学法与小组竞赛结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氛围活跃;将课堂需要学习的词组和句式与chant歌曲、实物操作体验等形式巧妙融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增加学生的联想记忆。整个课堂教师起到了很好的引导示范的作用,通过多样的教学活动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迁移应用与展示,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图3 曾玲珍老师一年级英语《Activities》

 

  大磡小学李丹老师在三年级英语 《A day on the farm》课堂中,精心准备了教学材料,并且使用小组竞赛的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调节课堂氛围。通过教师示范和情境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在对话和角色扮演中学习关键词汇和重点句型,锻炼朗读和言语交际技能。

 

  

  图4 李丹老师三年级英语《A day on the farm》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与大磡小学英语教研组就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课题组首先赞扬了两位老师精心准备的教学材料,并且能够在教学中围绕语言情境、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开展英语教学。在大量的言语交际练习中,连接学生个人生活经验和课堂学习。课题组建议在重点单词的讲解时,可以使用自然拼读的教学法突破单词难点,同时在教学中通过迁移、对比,总结发音规律。应用境脉学习理论,转换教学设计视角,将学习者自身原有的知识基础、生活经验、学习兴趣构成一个完整的脉络体系,同时拓展情感态度价值观,促进学生身处情境之中主动参与其中深入思考。

 

  

  图5 北师大课题组与大磡小学教研组研讨交流

 

  4月21日下午,白芒小学秦艳红老师在四年级英语《Days of the week》课堂中,首先通过歌曲跟唱和师生互动复习旧知,采用小组协作、演讲练习,精讲等引导学生学习重点词句。整堂利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教学效果,扎实学生英语基础,提升学生英文沟通阅读表达能力。

  

  图6 秦艳红老师四年级英语《Days of the week》

 

  课后,北师大课题组与白芒小学英语教研组就课程设计和教学实施展开了深入交流。课题组首先赞扬了秦老师的任务活动设计逐层递进、设计意图明确。且注重关键语言支架的设计和运用,有助于学生英语思维能力的培养。课题组建议将关键语言支架延伸至课程的导入、内容学习、小组讨论、对话展示与写作等环节,有助于课程的课时分配与教学重难点突破。建议展开单元整体教学,对单元重难点进行阶段性测验,并依此进行单元内课程知识体系的衔接设计与课程活动安排。同时合理运用思维导图作教学辅助,注重句式的积累、梳理和运用,增强整个知识体系的联系和深度。

 

  

  图7 北师大课题组与白芒小学教研组研讨交流

 

  项目式统整课程交流活动

  4月21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赴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进行“混合式理念下项目式学习”的教研交流。李维杨老师为学校做项目式学习讲座,分享了项目式学习的实施意义、开展理念、经典案例。讲座后,课题组与学校对项目式学习的落地开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8 北师大课题组进行“混合式理念下项目式学习”的教研交流

 

  三、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4月21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在白芒小学开展了“混合式理念下项目式学习”培训。李维杨老师在分析项目式学习的实施意义的基础上,结合案例具体阐述了项目式学习的理念、基本过程与设计要素,并详细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系统的核心功能以及多项教学实践案例。

 

  

  图9 北师大课题组开展“混合式理念下项目式学习”培训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2021—2022学年4月—5月课题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