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延庆 | “新课程标准下基于核心素养的高端备课”北京市延庆一中试讲评课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自2020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与北京市延庆一中就“新课程标准下基于核心素养的高端备课”开展合作。经过前期的集体备课、说课指导,参与本学期教学改进的两位老师孟庆珍、张瑞娟在4月23日下午进行试讲课。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英语学科首席专家陈则航教授赴延庆一中观摩试讲课、评课并对该校英语组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首先,来自高一年级的孟庆珍老师以北师大新版高中教材必修三Unit 8 Lesson 1 Roots and Shoots为主题进行说课。在本堂课中,孟老师首先由三幅生活中的图片来引入话题,通过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一系列层层递进的活动,帮助学生们获取并梳理文中有关“Just-me-ism”的含义、表现及危害以及文中有关“根与芽”环保组织的基本信息,并在课堂最后使学生们能够口头介绍“根与芽”环保组织。

 

  

  图1 孟庆珍老师课堂展示

 

  其次,来自高二的张瑞娟老师进行北师大新版高中英语教材选择性必修三Unit 7 Lesson 2 Career Skills的听说课展示。张老师在课堂开始时,抛出几个和未来工作有关的问题,让学生们进行思考与讨论,激活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铺垫必要的语言和文化背景知识,从而引出本课话题,并通过听前预测、听力过程中利用速记符号记笔记、完善个性化信息结构图等多种活动,不仅帮助学生们理解听力语篇、训练学生们的听力技巧,还让学生们能够从听力对话中了解未来职业发展中需要掌握的技能与能力。

 

  

  图2 张瑞娟老师课堂展示

 

  随后,两位老师针对上次的说课指导,面向全校高一高二英语备课组进行了反思性说课。两位老师简单的回顾了说课中专家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阐述了自己是如何对教学设计进行了调整,并梳理了本次试讲课的设计思路,也向专家提出了自己在此阶段遇到的问题和疑问。

 

 

  图3 孟庆珍老师反思性说课                                    图4 张瑞娟老师反思性说课   

 

  接下来,陈则航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试讲课进行了逐一细致的点评,并解答了老师们存在的疑问。对于孟老师,陈教授指出,虽然本课是两课时中的第一课时,但教学目标不应只停留在应用实践,迁移创新其实可以渗透到课堂活动的多个小环节当中;在Lead-in的环节,学生可能没有看懂老师呈现的图片,课堂气氛冷掉。陈教授建议孟老师可以先从本课的题目Roots and Shoots入手,与学生们进行一个简单的交流和讨论,达到热身的作用。再通过阅读第一部分,板书“Just-me-ism”的行为、原因以及可能的后果,从而引起学生对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之后,再学生完成对Roots and Shoots这一组织的基本信息提取之后,让学生评价这一组织的必要性以及意义,再回归文本找寻最让自己感动的信念或理念,思考自己能为这个组织做的事情,达到对课文深层次理解。

  对于张老师的试讲课,陈教授表示,张老师的整堂课总体思路清晰,并从课堂活动中的各个小细节,给到张老师改进建议。陈教授指出,在听第二遍并记笔记这个环节,既然是给到学生表格,老师可以先让学生根据表格上的内容,对听力内容进行预测并讨论,因为推测本身也是为后面的听力做准备;当学生听不懂时,不能一遍一遍回放,可以带学生们分析一下为什么听了几遍还没到位,可以让学生们自己来说说,老师也能对症下药,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除了对学生的听力技能进行指导以外,张老师还可以引导学生对作者提出的未来职业技能进行评价,并提出自己的预测,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形成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并知道如何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

 

  图5 北师大陈则航教授点评

 

  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教学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相信经过陈教授的指导,两位改进老师继续打磨自己的教学设计,下次会呈现出更好的课堂效果!

 

  

  

  图6 现场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