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走进房山区 精准助力学校深度教学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8



  为促进开放辅导项目在房山区各学校的精准施策,深度挖掘和分析辅导学校产生的数据,聚焦个性化问题,精准提升学校薄弱学科和特定教学专项建设,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与房山区区级协调小组分别于4月13日和4月25日分别走进房山张坊中学和窦店中学就开放辅导在学校的深度推进及应用进行交流,调研学生在使用中的实际问题,同时面向张坊中学全校师生再次进行项目宣讲和解读。

  

  

  图1 开放辅导精准助力房山区张坊中学全校师生培训会

 

  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区域主管黄巧艳老师通过具体分析张坊中学学生本学期历次考试成绩,基于学生线上辅导数据,深度分析学校教学中得薄弱学科及薄弱群体,同时聚焦共性问题。同时提出开放辅导如何精准助力的实施建议。

 

  

  图2 高精尖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在张坊中学进行分享

 

  

  图3 高精尖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在窦店中学进行分享

  

  房山张坊中学教学副校长晋怀良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双师的申请条件,呼吁本校教师积极参与开放辅导,建议本校老师一起听直播课。学校教学主任任正清建议老师充分利用微课资源助力自己的教学教研。

  窦店中学校长胡涛表示“定向直播课”是非常好的资源,有利于学校分层教学,是对线下教学的补充。寻找资源和利用资源是学生将来成功的重要因素,需要积极培养学生这方面的素质,先做好规划,引导学生利用平台资源。教学副校长晋宏伟希望通过定向直播课,结合学校学科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相应的专题课程。从基础薄弱学生和卓越学生开始着手,持续跟进学生使用成效,精准扶贫数学、英语、生物三大劣势学科;让初三学生先参与到定向直播课中来,针对薄弱知识点精准开课。非毕业年级之后逐步参与到开放辅导中来,找到各学科漏洞,与实际问题实现真正对接。两位领导一致认为家长端对于开放辅导的认识是关键环节,提出家长陪伴孩子完成直播课的家校共育提议。

  通过高精尖中心的协助,在2020年上学期张坊中学引入定向直播课共49节。截至2021年4月中旬,中心计划继续向张坊中学投放24节定向直播课,其中已有11节在四月内完成开课。窦店中学也针对初三学生的数学、英语、语文三大学科申请了《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综合》、《英语中考作文(技巧和模板)》、《语文非连文本题:材料信息分析》等共计12节课。除了“定向直播课”以外高精尖协调小组办公室每周也为学校提供“精品直播课”。

 

  

  图4 张坊中学教学副校长晋怀良发言

 

  

  图5 窦店中学教学副校长晋宏伟发言

  

   

  图6 房山区张坊中学4月第三周定向直播课                            图7 开放辅导推荐的精品直播课

 

  

  图8 房山区协调小组赵华英副主任发言

 

  房山区协调小组赵华英副主任为此次会议做出总结,建议学校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推广方案,用成效说话,提升本校老师线上辅导生态,通过串联开放辅导与本校资源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与能力。

  

  

  图9 房山窦店中学入校交流会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