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数学学科专家綦春霞教授团队开展2021年4月教学改进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1年4月13日,北师大助力汕尾市初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组,綦春霞教授团队线上开展本学期第一次专家指导教学改进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綦春霞教授、汕尾项目北师大数学学科曹辰博士。汕尾市教研员刘文杰和六十余初中顺序骨干教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根据汕尾市的实际教学进度及发展提升需要,项目组围绕广东中考命题进行了专题培训活动。

 

  

  图1 北师大数学学科团队与骨干教师合影

 

  【“代数”主题汇报及专家点评】

  4月13日上午,来自海丰县红城中学的蔡燕燕老师进行广东省近年中考数学命题代数部分的分析,海丰数学教研团队将代数部分的分析分为数与式部分、方程与不等式部分、函数部分。代数部分的教学着重培养学生数感、运算能力,需要掌握其概念,主要以选择题或填空题的形式进行考察,难度系数大,学生容易得分,建议采用让学生先理解、并加强计算训练的教学方式。

 

  

  图2 曹辰博士点评蔡燕燕老师汇报

 

  【“运算”主题汇报及专家点评】

  13日上午还有来自陆丰市玉燕中学的佘鑫浩老师进行广东省近年中考数学命题运算部分的分析,陆丰市数学教研团队对2017年广东——2020年广东数学中考试卷运算模块进行分析经过研究讨论,汇总广东中考数学运算模块中为七大类题型:实数概念题型、科学计数法题型、整式运算法则题型、因式分解题型、代数式求值题型、实数运算题型、化简求值题型。针对每一类题型给出了具体的教学方式。

 

  

  图3 曹辰博士点评佘鑫浩老师汇报

 

  【“统计”主题汇报及专家点评】

  4月13日下午,来自陆河县上护中学的罗丽翠老师进行了广东省近年中考数学命题统计部分的分析,陆河数学教研团队将统计部分分为平均数众数中位数、频数、频率与统计图表、概率、随机事件等部分,提炼出课堂教学复习五环节:课前测评--夯实基础、重点练习;考点梳理--要点扫描、查漏补缺;典题精讲--题型突破、授之以渔;中考链接--直击中考、知彼不败;课堂巩固--阶梯演练、稳步提升。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教学:对比教学与类比教学相结合(临界生、有学习兴趣的部分学困生);信心扶持与课后辅导相结合(学困生);自主选择与一对一辅导(优秀生)。

 

  

  图4 罗丽翠老师进行“统计”主题汇报

 

  【“几何”主题汇报及专家点评】

  13日下午还有来自城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的许伟炜进行了广东省近年中考数学命题几何部分的分析,城区数学教研团队将几何部分分为图形的对称性、三视图、多边形的内角和、圆的相关角度计算、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平行线的性质、多结论问题、折叠问题、动点问题、尺规作图、最值问题、三角形的综合问题、特殊四边形的综合问题、圆的综合问题等十六个部分。针对各个部分给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

 

  

  图5 曹辰博士点评许伟炜老师汇报

 

  在为期1天的活动中,綦春霞教授团队与骨干教师们共同完成了多场高质量的教学改进活动,引发教师的深入思考。本次培训活动至此圆满完成。在此感谢汕尾市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北师大数学学科团队的支持!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