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临夏 |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 项目组开展小学语文、英语学科第一轮入校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1年4月19日-20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带领“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 项目组王雪、岳文岚,以及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王阿习,走进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实验小学和东乡师范附小,聚焦发展学生语言与思维能力开展了小学语文、小学英语学科第一轮入校指导。

  

  一、东乡县实验小学开展“小学语文学科”指导活动

  4月19日上午,李晓庆主任一行来到东乡县实验小学开展“小学语文学科”指导活动,来自7所项目校的60余位老师参加了活动。

  1. 聚焦课堂教学开展小学语文一、二年级常态课及说课活动

  首先,东乡县实验小学的李西游和孟俊鸿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一年级常态课《操场上》、二年级常态课《大象的耳朵》。随后,东乡师范附小的汪蕾老师、那勒寺镇大树小学的汪军老师,布楞沟小学的陈秀花老师以及红柳学校的马梅玉老师分别就一、二年级的常态课进行了同课异构的说课展示。

   

  图1 李西游老师一年级语文常态课展示          图2 孟俊鸿老师二年级语文常态课展示

 

   

  图3 汪蕾老师一年级语文说课展示              图4 汪军老师一年级语文说课展示

 

   

  图5 陈秀花老师二年级说课展示                  图6 马梅玉老师二年级说课展示

 

  2.基于“语文211教学模式”进行听评课研讨

  下午,李老师就教学内容的连贯性、整体性方面进行了授课反思,孟老师针对课堂活动中学生参与程度的设计进行了反思。其他听课教师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高度好评,同时也从教法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而活跃。

  随后,李晓庆主任从说课规范、说课教师整体表现以及说课教师亮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对老师们的说课表现高度赞许。岳文岚老师对李西游、孟俊鸿两位老师的常态课进行了具体的点,他认为两位老师的课深度契合“语文211教学模式”的理念,调动了小学生活泼好说的天性,同时引导学生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树立了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图7 李西游老师授课反思                             图8 孟俊鸿老师授课反思

 

   

  图9 老师们进行评课交流

 

   

  图10 李晓庆主任点评说课情况                             图11 岳文岚老师点评授课情况

  

  3.课堂教学专家解读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和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阿习博士为老师们呈现了“跨越式语文教学的基本理念和模式”专题讲座,王博士从跨越式语文教学的理论基础、教学基本模式及案例、实施要领与注意事项等方面向老师们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分析,帮助老师们对于小学语文教学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为了帮助老师们掌握理论指导下的课堂操作,王博士给老师们分享了关于识字、写字以及与跨越式语文教学相关的视频、课例、拓展阅读等丰富的数字资源。

 

  

  图12 王阿习博士做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专题讲座

 

  

  图13 北师大项目组与东乡实验小学领导老师入校合影

 

  二、东乡师范附小开展“小学英语学科”指导活动

  4月20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阿习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王雪老师、岳文岚老师来到东乡师范附小,围绕发展学生言语交际能力开展了“小学英语学科”指导活动,来自32所项目校的50余位老师参与了活动。

  

  1.关注课堂效率开展小学英语常态课及说课活动

  首先,由郑家学校的马小艳老师和东师附小的马晓红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三年级常态课《Unit 2 My Family Part A Let’s learn & Let’s chant》和四年级常态课《Unit 3 Weather Part B Let’s learn & Let’s play》。随后,布楞沟小学的李国华老师、东乡实验小学的杨永霞老师、汪梅娟老师和红柳学校的马翠花老师分别就三、四年级的常态课进行了同课异构的说课展示。

 

   

  图14 马小艳老师三年级英语常态课展示          图15 马晓红老师四年级英语常态课展示

 

   

  图16 李国华老师三年级英语说课展示                      图17 杨永霞老师四年级英语说课展示

 

   

  图18 汪梅娟老师四年级英语说课展示      图19 马翠花老师四年级英语说课展示

 

  2. 聚焦师生对话开展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改进活动

  下午,马小艳老师就课堂中师生互动方面进行了教学反思,马晓红老师针对自然拼读法的使用与课堂内容完整度方面了授课反思,其他听课教师基于这两位老师的授课与反思情况从教学方法方面交换了改进的意见。王雪老师从说课的整体表现、说课教师教学亮点的角度对每位说课英语教师的表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方向与措施。随后,岳文岚老师对马小艳、马晓红两位老师在的教态、教法方面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两位老师的课具有与学生互动亲切、通过游戏调动学生积极性、使用自然拼读法发展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等方面的亮点。

 

   

  图20 马小艳老师授课反思                            图21 马晓红老师授课反思

 

  

  图22 老师们进行评课交流

 

   

  图23 王雪老师点评说课                                     图24 岳文岚老师点评授课

 

  3.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模式解读

  在两位老师评课之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阿习博士为老师们做了“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英语教学模式解读”专题讲座。王博士从“英语111教学模式”的理论溯源、教学基本案例分析、实施应用要领等方面向老师们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和分析,帮助老师们对于小学英语教学模式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王博士与老师们分享了拓展听读的相关教学音视频、优秀课例、网址链接等丰富的数字资源,帮助老师们今后更好地依据此模式开展英语课堂教学活动。

 

  

  图25 王阿习博士作“英语111教学模式”讲座

 

  

  图26 北师大项目组与东乡县小学英语参训教师合影

  

  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是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目标要求的应有之义。北师大项目组结合东乡县教育实际,通过专家评课、专题讲座以及与教师们现场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小学语文、英语学科的指导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能力,相信在北师大项目的持续助力下,东乡教育将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