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京师范大学英语学科专家陈则航教授团队赴广东汕尾开展2021年4月份英语学科教研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2021年4月16和17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在陆丰市玉燕中学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陈则航教授、孙晓慧教授和全国特级教师刘兆义老师组成专家团队参与指导本次教研活动。项目教研团队成员潘振华老师、胡琳娜老师、叶西就主任、黄丽珍老师、庄孝正老师、曾乐纯老师、林恒哲老师、许晓玲老师等140多名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16日上午,活动由汕尾市英语教研员潘振华老师主持。首先,陆丰市玉燕中学的郑斯灵老师带来一堂九年级现在完成时态复习主题的公开课以及说课展示。然后由陆河外国语学校的李月明老师开展八年级上《Unit 8 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 Section B 3a-3b》的公开课以及说课。 

  随后,陈则航教授和孙晓慧教授对两位老师老师的公开课进行点评。孙晓慧教授提出,在九年级的复习课中,教师可以把八年级材料做为激活和复习,但是也要注重在新文本情境中巩固内化,产生输出。在语法归纳环节,教师不仅需要引导学生关注意义,形式和用法,而且需要让学生自己通过对比观察总结。此外,孙晓慧教授还对郑老师的任务设计、板书生成、评价方式等多个角度进行点评,并且建议老师们在课堂中给学生多一些时间和机会展示,可以更多看到学生的表达和使用情况。对于李月明老师的公开课,孙晓慧教授对文本分析、问题的真实性、活动设计与组织、教学语篇特点等方面给出详细的指导建议,并提醒老师们在迁移创新活动中要注重和本课所学的语言与知识紧密相连,直接迁移,不要硬性贴情感标签。接着,陈则航教授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给公开课的两位老师提出四点建议:首先,在语言学习中要让学生关注意义,不只是单独的词汇和语法讲解,要在语境和语篇中挖掘语言背后的含义;第二,做了学情分析后需要思考如何解决学生的难题,教师可以从多个角度给学生帮助,在已有认识基础上进行提升;第三,要注意情境创设的真实性,所有语言表达方式与情境都要在生活中有实际使用的可能,学生的学习才有价值;最后,陈教授用一个案例生动讲解如何让学生加深对过去进行时的语法形式意义的理解。

 

  

  图1潘振华老师主持活动

 

  

  图2 郑斯灵老师开展九年级时态复习公开课

 

  

  图3 李月明老师开展八年级下册Unit 5听说主题公开课

 

  

  图4  骨干教师认真观看公开课并做笔记

 

  

  图5 孙晓慧教授做点评

 

  

  图6 陈则航教授做点评

 

  16日下午,首先由孙晓慧教授带来主题为“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理念创新与方式变革”的精彩讲座。孙晓慧教授从核心素养说起,为汕尾市骨干教授深入阐释了新课标中英语学习活动观和六要素整合的英语课程内容、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活动设计的六个层次、文本分析、课堂评价等理念和内容,深入浅出地向各位老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理念,并基于此,通过三个具体案例讲解如何基于主题意义开展英语教学活动。

 

        

  图7 孙晓慧教授讲座

 

  接着,初中七年级和八年级共四位教师分别进行了阅读课说课展示。七年级说课的老师是来自海丰市城东尚书学校的姜素香老师,她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教材七年级下册《Unit 6  I’m watching TV. Section B 2a-2c》。接下来进行说课的三位八年级老师分别是来自城区逸夫初级中学的郑绮施老师、陆丰市甲东钟山中学的彭丹红老师和陆丰市碣北中学的谢小彦老师。三位老师根据人教版教材八年级下册《Unit 7 What’s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he world? Section A 3a-3c》进行说课展示。 接着,孙晓慧教授和潘振华老师对四位老师的说课内容进行点评。孙老师对各位老师的文本分析、教学目标设定、主题意义探究、教学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语法讲解等内容进行点评,并给出详细具体的建议。潘振华老师指出,老师们需要改变教学理念,从而改变教学方式;需要重视每次培训的内容,进一步打磨教学设计,一起努力,提升汕尾学生学科能力。

  最后,学科助理朱炳霖向骨干教师汇报上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数据分析报告及骨干教师四全使用情况,并结合案例说明四全使用对学生学习成绩提升的确有帮助,鼓励汕尾教师继续加强“智慧学伴”平台的使用。

 

  

  图8  海丰市城东尚书学校的姜素香老师说课

 

  

  图9 城区逸夫初级中学的郑绮施老师说课

 

  

  图10 陆丰市甲东钟山中学的彭丹红老师说课

 

  

  图11 陆丰市碣北中学的谢小彦老师说课

 

  

  图12 孙晓慧教授对七八年级四位教师说课内容进行点评

 

  

  图13 潘振华老师对七八年级四位教师说课内容进行点评

  

  17日上午,首先是九年级的两位老师开展中考备考复习课的说课展示。第一位说课老师是来自海丰县海丰中学的周静敏老师,她带来的是主题写作复习课。第二位说课老师是陆河县樟河中学的张小娜老师,她带来的是现在完成时的时态复习课。全国知名英语教学专家刘兆义老师先进行点评指导,他指出,学生学习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阅读,有大量输入才有大量输出,需要以读促写,从阅读里归纳总结。他还对老师们的课堂活动流程、课堂评价、教学方法与说课方法等方面做出指导,鼓励骨干教师们积极开展阅读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孙晓慧教授针对写作复习以及写作教学,指出写作范文的作用,强调写作时要注意体裁和写作对象。

 

  

  图14  海丰县海丰中学的周静敏老师说课

 

  

  图15  陆河县樟河中学的张小娜老师说课

 

  

  图16 刘兆义老师和孙晓慧教授进行点评

 

  最后,刘兆义老师进行了主题为“用好《新目标英语》”的专题讲座,指导骨干教授如何在日常用教材中有效实现听说读看写及语言知识学习目标。刘老师结合课标中的具体要求,深入解读剖析《新目标英语》教材中各个板块之间的逻辑,并结合实例讲解教材中的活动该如何使用。在场骨干教师认真聆听刘老师的分析,并做好笔记记录。

 

  

  图17  刘兆义老师开展专题讲座

 

  

  图18 骨干教师认真听讲并做笔记

 

  

  图19  全体骨干教师与专家合影留念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我们注意到,经过一个学期的培训学习,老师们对于新课标课程理念与教学方法的理解与运用都有很大的进步,无论是教学设计的撰写还是公开课的展示都让人耳目一新。更重要的是,骨干教师们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培训时老师们都认真听讲,会后自发组织讨论,认真填写培训反思。相信在汕尾市教育局的认真组织、北师大高精尖项目英语学科团队的精心指导以及骨干教师们的全情投入下,汕尾基础教育质量能够更上一层楼。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