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北师大数学学科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团队开展2021年4月教学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聚焦例习题课的备课与教学

 

  为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常态落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数学学科首席专家曹一鸣团队于2021年4月22日开展了线上指导活动,聚焦于例习题课的备课与教学,助力提升汕尾教师数学例习题课的教学质量,让学生掌握数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渗透数学基本思想,丰富数学基本活动经验,以进一步全方位提升学生数学素养。

  本次开展了以下活动:四位教师的说课及说课指导、备课指导、例习题课教学公开讲座、命题工作坊、智慧学伴与智慧教研介绍。参与活动的专家有:北师大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博士后王祎老师、博士后王重洋老师,四川文理学院唐海军老师、北京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中学研修室主任崔永学老师。本次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各位汕尾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4月22日上午,四位老师的依次进行说课。

  首先,海丰县陶河中学陈辉群老师带来《一次函数的图象与性质》说课。陈老师的教学设计重视知识的生成过程,主要开展探究活动与讨论活动,使用几何画板的软件,进行辅助画图,帮助学生建立一次函数图像与一次函数表达式之间的关系。

 

  

  图 1 海丰县陶河中学陈辉群《一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说课

  

  

  图 2 陆丰龙山中学的林宗钦老师学习并记录曹一鸣教授的指导

 

  

  图 3 南塗中学陈思思老师学习并记录曹一鸣教授对于听课的点评与指导

 

  对此,项目首席专家曹一鸣教授对其说课内容进行了点评,指出其教学设计基本符合当今课标的理念,值得大家学习,但应当重视学情的分析,并提出教师如果想要使用动态几何软件,可以采用GeoGebra作为代替几何画板,GeoGebra软件免费开源,教师很快就可以掌握其应用,并让助理分享了相关的资源。

  然后,陆丰县东坑中学江亭燕老师带来《立方根》教学设计。江老师的设计重视开展合作活动,对立方根与开立方的概念进行探究,重视学生的自主思考,重视巩固与反思。

  对此,专家在点评中指出,在课堂的设计中,应当重视类比,在教材中,《立方根》这节课安排在《平方根》之后,因此在内容的安排上,教师应当比较“平方根”与“立方根”的异同,比较“开平方”与“开立方”的异同,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概念的理解,以形成系统性的知识。

 

  

  图 4陆丰县东坑中学的江亭燕老师《立方根》说课

  

  随后,陆丰市碣石第二中学高建怀老师带来《解二元一次方程组——代入消元法》说课。高老师重视知识的复习,重视知识的导入,通过例习题串联起本节课的主要内容,让学生“在做中学”,从做题中总结解题的一般步骤,重视巩固练习。

 

  

  图 5 陆丰市碣石第二中学高建怀老师《解二元一次方程组——代入消元法》说课

  

  对此,学科团队专家指出,高老师的教学设计对重难点的把握有待进一步提升,正如高老师所说“其学生的能力水平整体偏低”,在课堂是否可以完成教学设计的目标仍需要进一步考量,建议高老师考虑精编或适度改编教材中的内容,以做到呈现的习题具有一定的逻辑性。

 

  

  图 6 高建怀老师的学情分析

  

  接着,陆丰县水唇中学张月琴老师带来的《矩形的性质》说课。张老师重视合作探究活动,重视课堂中的“针对训练”训练,对课堂中所涉及到的有关知识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

  对此,学科团队专家也指出教学的重难点要更具针对性,课堂容量过大,应当更加重视知识的生成过程,而不要过多地强调训练。

 

  

  图 7 陆丰县水唇中学张月琴老师《矩形的性质》说课

  

  随后,学科团队唐海军老师对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从教师说课的三个阶段切入:研究教材内容和收集学习资源;进行说课(教学)的设计;对已有教学设计进行反思和优化。结合此前四位老师的说课内容,进行细致的指导。唐老师强调教师应当在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中,注重数学核心素养的培育。

 

   

  图 8 唐海军老师对于教学设计进行指导

  

  4月22日下午,北京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中学研修室主任,初中数学研修员崔永学老师开展了“例题习题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讲座,该讲座聚焦于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数学课堂如何选题与如何教题这一问题。对于如何选题,崔老师从选题的基本原则入手,介绍选题要从哪里选、要选多难的题、要选什么背景的题,并且分析了新授课、习题课、复习课选题的区别。随后崔老师介绍了如何教题,分别介绍了:“波利亚解题表”的启示、解题教学中的常见问题、不同课型教学要点对比。崔老师的讲座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结合了SOLO分类理论、波利亚的数学问题解决研究,在讲座中,也放映了一些实际课堂教学的案例,并进行适当的点评与评述。

 

  

  图 9 崔永学老师的讲座“例题、习题教学设计与实施”

  

  

  图 10 教师学习崔永学老师的讲座

 

  最后,学科团队也开展了命题工作坊,对于教师如何命题进行了指导,也开展了“智慧教研”介绍,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高精尖创新中心开发的“智慧教研”平台,并建立了研修社区,上传了培训资料,以供老师们进一步学习。

  

  一天的培训工作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未来学科团队将在教研社区中继续分享有关的资源,继续为提升汕尾教育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也特别感谢刘文杰主任对于活动的安排,以及感谢各位老师们的配合!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